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驻阿大使称不应急于从阿撤军 称反恐战未完结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陈璐
2011年09月07日08:15
6日,一名驻阿美军士兵帮助自己的战友剃头。
6日,一名驻阿美军士兵帮助自己的战友剃头。

  陈璐(中国日报特稿)

  在“9·11”事件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美军在阿富汗的动向愈发引起外界关注。日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警告称,美军不应该急于从阿富汗撤走。但分析人士认为,无论美军何时撤离,都无法保证阿富汗不再重新成为反美极端主义的温床。

  认为美国政府应加大投入

  据英国媒体9月6日报道,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瑞安·克罗克近日表示,美国必须继续开展针对“基地”及塔利班的反恐战,并警告说,在完全清剿塔利班之前,美军不应该提早离开阿富汗。

  这是克罗克在“9·11”事件十周年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的表态。“这一场反恐战仍未完结。我们所需要做的,便是显示出有策略的耐性,这是打赢持久战所必需的……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更多的资源和时间,希望我们能坚持下来。”他还认为,美国政府应在未来几年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并帮助阿富汗政府及其安保部队。

  克罗克指出,“基地”组织及塔利班成员非常顽固,因此美国要按照原定计划,全面完成在阿富汗的反恐任务,否则塔利班势必“东山再起”,连同“基地”组织筹谋策动新一轮的大型恐怖袭击,届时将会再次出现类似“9·11”袭击的局面,令美国国土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美军或延长驻扎时间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高级安全顾问斯潘塔接受采访时对此表示,驻阿美军延长驻扎时间不仅有利于构建和提升阿富汗军警力量,对打击恐怖主义而言同样至关重要。

  “如果美国人要为我们提供武器和设备,他们就需要借助相关设施把它们运进阿富汗,”斯潘塔说,“如果他们要训练我方军警,那么训练人员的数量就不会是10人或20人,而是数以千计……打击恐怖主义是我们的共同使命,为这一目标,美方同样需要相关设施予以协助。”

  斯潘塔还透露,阿富汗方面关于新协定的设想是,美军战机和直升机继续为阿方提供支持,但美军不会获准在阿富汗设立军事基地。

  离不开巴基斯坦的支持

  英国媒体8月20日披露,美国将与阿富汗签署协议,将美军驻扎时间延长至2024年。根据这一协议,阿方不仅允许美国教官继续驻扎在阿富汗境内训练阿军警,美国特种部队和空军也将一直驻扎至2024年。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倾向于在距离伊朗、巴基斯坦和中国都很近的阿富汗延长驻军时间。然而,对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美国自然仍离不开盟友巴基斯坦的支持。美国的上述行为是否会引发两国关系“闹别扭”,目前尚无定论。

  塔利班组织发表声明指出,美国经济问题和英国伦敦骚乱的根源在于阿富汗战争,并敦促外国军队立即撤离阿富汗,否则英美两国会把自己拖入毁灭的漩涡。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