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首部客家文学专辑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7日09:26
  中广网南昌9月7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盛晓明、孔峥臻)日前,由江西理工大学红土地与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我国首部客家文学专辑《红土地与客家文丛》,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为丛书撰写总序。何建明说,“客家文学”历史悠久,是文学百花园里争奇斗艳的一簇,该部客家文学专辑,其来自民间,却是重要的客家“意识形态”,从某种角度看,具有赣南文学史意义,是用文学记录的赣南客家人的精神档案。何建明认为,这套丛书不仅仅是一般的文学作品,也是客家族群的文化记忆、情感凝聚、血缘认同。他希望,丛书的出版能为客家文学艺术宝库增添新的光彩,为红土地与客家文化的研究留下宝贵的文献资料。

  《红土地与客家文丛》主编、江西理工大学红土地与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赖章盛教授介绍说,该丛书的编撰出版,是该校红土地与客家文化研究中心秉承“立足于赣南及其周边地区丰富的历史与文化资源,聚集校内外的研究与创作力量,重点开展红土地与客家文化的研究、创作、宣传与交流”的宗旨,实行开放式创作,在探索红土地文化现象、挖掘客家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一部力作。丛书各分册或为客家人所著,或是撰写发生在客家地区的故事,或是为赣南红土地上的作家、诗人、评论家立传,丛书既收集了大量第一手历史文献,又获得了许多历史见证人或知情人的亲知、亲闻、亲历,字里行间蕴含着客家人矢志不渝追求信念的至爱,散溢着客家人对红土地的独特人生情馨,是深镌于红土地上的文化记忆。

  据悉,丛书约155万字、共分7部,分别为:《长途跋涉录》(罗旋著),《五弦挥红》(简心著),《红色无际》(荒坪著),《李一痕和他的诗友们》(卜谷著),《走歌的红妹子》(卜谷著),《无中生有》(卢旭著),《为了一次美丽的邂逅》(荒坪著)。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