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将加速蜀道申遗工作的进程 申遗之路不平坦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7日11:00
  新华网西安9月7日电(记者 陈晨)4日,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活动在古蜀道的起点西安启动,一支由中国全国政协组织的文物、历史、考古界专家调研组,将用9天时间,重走这条有着3000年历史的古道,希冀通过考察与调研,寻访蜀道传奇,并将之推向世界。

  在此之前,京杭大运河等已被中国列为重点线路,正在向世界遗产名录发起冲击。

  “文化线路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2004年以后逐步开始关注的问题。”清华大学国家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吕舟说,根据2008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通过的《文化线路宪章》,文化线路构成了一种特殊的无法基于单一思想的历史现象,它建立在对文化财富判断的基础上,这是文化线路的基本特征。

  学术意义上的蜀道,是指翻秦岭过巴山、连接今陕西西安和四川成都的道路。包括关中通往汉中的褒斜道、子午道、陈仓道、傥骆道以及由汉中通往四川的金牛道、米仓道等,主要涉及今四川和陕西两省的成都、西安、汉中、广元等11个城市。

  已有3000多年历史的蜀道是保存至今人类最早的大型交通遗存之一,在海上交通不发达的周、秦、汉、南北朝的漫长历史时期里,它是中国历代王朝政治中心通往西南的要道。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说:“诸多证据表明,至迟自商周时期起,巴蜀地区就和中原王朝有了一定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恐怕更多的是通过远古的蜀道体系来实现。”

  蜀道申遗始于2009年。这一年,郑孝燮、葛剑雄、罗哲文、阮仪三等9位著名专家联名向蜀道沿线的成都、西安、广元、汉中、宝鸡、绵阳等11座城市市长发出了《关于中国蜀道文化线路整体保护及联合申遗的公开信》。同年11月,于四川广元召开的“2009中国蜀道·广元国际论坛”上正式发起了中国蜀道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的倡议。

  然而,蜀道的申遗之路并不平坦。作为连接古时川陕间的交通要道,关隘、桥梁、栈道、驿站构成了蜀道的物质要素。但随着交通条件的发展,这条历经千载风霜的古道在近代逐渐被废弃。记者近日跟随调研组从宝鸡出发沿古陈仓道一路到达汉中,可见的道路遗迹寥寥,仅有少量残存的栈道孔、零散的关隘寺庙和部分石路。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长期以来,蜀道文化线路保护没有得到应有重视。例如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褒斜道石门及其摩崖石刻”,早已于20世纪70年代修建褒河水库时,就将包括“石门十三品”在内的17方摩崖石刻搬迁至汉中市博物馆。大量珍贵的蜀道文化线路上的文化遗产均被褒河水库淹没,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和长久的遗憾。

  而沿线对于现存遗迹的过度开发,也让蜀道申遗面临挑战。四川大学历史系教授彭邦本就指出,蜀道沿线部分“点”存在着对古代遗迹、文化、建筑的保护力度不够,或人为因素破坏等现象。

  “科学研究不够,是目前蜀道申遗的一大困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说,以西安到汉中的蜀道为例,残存的蜀道遗址修建于什么朝代,其文化内涵如何,现在都无法确定。

  单霁翔说,与“丝绸之路”、大运河申遗相比,蜀道文化线路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尚需开展大量扎实的研究和准备工作,明确蜀道文化线路的历史沿革、遗产基本组成要素,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与国内外同类型文化遗产的对比分析研究等,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对蜀道文化线路的保护和管理。

  “国家文物局将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关于文化线路类型的相关标准,组织统一编制蜀道文化线路保护规划,明确蜀道文化线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目标、任务和进度。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做好把蜀道文化线路作为国家第三批推荐项目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相关准备工作。”单霁翔说。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