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911”十周年 > “911”十周年消息

纽约消防队员丹-波特夫妇的“9-11”生死劫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9月08日11:27
  “上天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纽约消防队员丹·波特夫妇的“9·11”生死劫

  新华网纽约9月7日电(记者张英骜)9月的一个下午,记者驱车从纽约开往宾夕法尼亚的洛兹瓦利,探访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中幸存的一对夫妇。虽然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却感受到从大都市的喧闹到田园般的幽静。

  波特夫妇的家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小镇,这里依山傍水、异常幽静,偶尔可以在路上看到小鹿和火鸡。车行至一处简洁的白色房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门牌号的指引牌上写着“感恩的心”。

  走进波特夫妇的家,首先就被一间陈列室所吸引。这里摆着主人的照片,包括丹·波特在“9·11”救援结束后疲惫地坐在长椅上的一张,令人印象深刻。而在壁炉旁则放着丹在救援当天佩戴的救火安全帽,帽子已经被熏得漆黑,丹却异常珍视。

  10年过去了,简·波特依然认为她和丈夫能在那场灾难中幸存下来是个“奇迹”,是“上天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生死逃亡

  2001年9月11日,简·波特和往常一样来到世贸中心北塔81层办公室。作为美国银行的一名行政助理,简习惯每天提前到办公室做些准备工作。突然,她听到巨大的爆炸声,大楼剧烈地晃动起来。当时,她并没有意识到,两架飞机撞击了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座大厦。

  “汽油顺着电梯流出并且迅速开始燃烧,烟雾开始在大楼里蔓延,温度迅速升高,屋顶开始漏水。”回忆往事,简的声音里依然透出一丝惊恐。“我立即向消防通道跑去并从那下楼,我看见一个亚裔男子,他的腿受伤了,我尽力把他拖进了消防通道,”简说。

  简开始艰难地向下逃生。在快到达底层时,有消防队员向上跑来,她知道有救了。“我看见了我丈夫的一个朋友,文尼·加蒙纳。我对他说,"文尼,一定要安全地回来",”简回忆说,“但是,当时只有40岁的文尼,4个女儿的爸爸,再也没能从大楼里出来。”

  简幸运地走出了大楼,但那一刻是那么的不真实。简刚刚走进一个地铁站时,双子座的北塔轰然倒塌。“我听到巨大的轰鸣声,我记得我当时看着它倒下,我想可能我的时间到了,我将死去。虽然我当时已经逃出了大楼,但是恍惚间又觉得你在大楼里。”

  恍惚中,简来到了位于曼哈顿下城的中国城,她的脑海里一直盘旋着一句话,“找到消防站,到那里就安全了”。这是简的丈夫丹·波特,一名纽约消防员平时一直叮嘱简的话。简找到了消防站,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她经历了一次重生。

  火线营救

  简的丈夫丹·波特是纽约斯坦藤岛的一名消防员,他亲眼目睹了第一架飞机撞向双子座大厦。“当时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回忆当年,丹说,“我冲向双子座大厦,一路上有许多人的尸体,可能是南塔里面的人们,我看到许多警察已经开始将尸体盖上。”

  丹和其他消防队员一起,冲进了救援现场。丹说:“我记得有好多东西掉下来,不断地有石块和其他东西砸到我的头盔上。我感觉到我的头发竖了起来,噪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大。”

  在营救过程中,丹一直担心着在这座大厦上班的简的安危,他希望在大楼里看到简,同时又希望她不在楼里。在结束了第一阶段救援后,丹绝望了,因为他并没有看到简的踪影。他立刻奔向几个街区以外的家中,这是他最后的希望。由于救援紧急,他没有带钥匙。破门而入后,丹彻底绝望了,简并没在家里。“我当时几近崩溃,我倒在地上痛哭不止”,说到这里,丹直直地看着地上,哽咽。

  此后,丹开始疯狂地打电话给所有简认识的人。但是,没人知道简在哪里。

  相聚重生

  “9·11”当晚,丹终于找到了简。两人唯一的想法,就是感谢上帝又给了他们一次机会,一次重生的机会。然而,他们的新生活将与此前截然不同。

  事件发生后,丹一直参与世贸中心的救援及清理工作,直到2002年8月清理工作完毕。

  “这非常痛苦。好几个月,我认为我就像行尸走肉一样。我的脑海中一直充斥着当时的画面。我被迫做出决定,在2002年8月退休。我真的感谢每一天,珍惜每一天,但是你的脑海里一直充斥着那层乌云。我当时失去了耐心,每天都很烦躁,相当长的时间内,我都无法平静下来,”丹回忆道。

  虽然波特夫妇对能够生存下来心存感激,但严重的心理压力不得不令他们做出了痛苦的决定搬离纽约。简和丹都生长在纽约,他们热爱这座魅力独特的城市。丹热爱他的工作,那是他从小的梦想。但“9·11”改变了一切。他们的许多朋友和同事都在那场灾难中失去了生命,每当他们看到世贸遗址,心灵的创伤便一次次地被唤起。

  “我们无法再在那儿住下去。医生也告诫我们说,要想恢复精神健康,我们必须重新找个地方安定下来,这是治愈伤口的开始,”丹说。

  于是,简和丹搬到了宾夕法尼亚州,在位于波科诺山脚下的安静小镇里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简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在附近的一所监狱担任辅导员。她想告诉人们,生命是多么的脆弱,能够生存下来就是上天最好的礼物。

  同时,简也开始了新书的写作。她不用电脑,坚持用笔记录着她和丹所经历的一切,以及他们对生命的感悟。她的自传《承蒙天恩》已经出版。简说,她要把这本书献给所有在那场灾难中逝去的遇难者和消防队员。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