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重庆女性自杀倾向比男性高两倍以上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叶惠娟
2011年09月10日17:13

  华龙网讯(记者 叶惠娟)9月10日是第九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多元文化社会之自杀预防”。据统计,中国平均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相当于每两分钟就有一人自杀身亡。“在重庆,有自杀倾向的女性比男性高两倍。”大坪医院神经内科高东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社会的自杀干预已刻不容缓。

  “不论是从调查数据还是临床接诊来看,年轻人有自杀倾向的越来越多。”高东教授昨日告诉记者,据权威部门统计,自杀在我国已成为位列第五的死亡原因,仅次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死亡。而在15岁至34岁的人群中,自杀更是成为首位死因。高教授说,虽然目前重庆尚无自杀人数统计,但据大坪医院就诊统计,今年来院就诊的有自杀倾向的患者达400余人。其中年轻人占比例较大,而且呈上升趋势。

  此外,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早期干预科主任苏华龙表示,四分之一的心理咨询电话与自杀有关,其中不乏学生等青少年。苏华龙分析,由于年轻人面临竞争压力大、就业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等困境。一方面压力大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另一方面,负面情绪产生后,没有“出口”,无从消解,这些都是多发精神疾病的主要原因。而大部分有自杀倾向的青少年患者,共同点是从小有心理阴影,如家庭残缺、缺少亲情等因素,使其在成长过程中渐渐产生了自杀倾向。

  “压力大、节奏快、成长环境影响是导致广泛性焦虑症、惊恐障碍以及各种恐惧症增加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产生自杀倾向的诱因。”苏华龙说。对此,苏华龙建议:家庭和学校要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和对挫折的承受力。

  高教授还表示,根据中国权威部门的调查统计,中国女性自杀率显著高于男性,农村高于城市。我国农村15岁~25岁死于自杀的年轻女性中,半数以上为服农药致死。我国每年因自杀而失去父亲或母亲的儿童达到16万余人。虽然目前重庆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根据临床接诊情况,有自杀倾向的重庆患者中,女性患者比男性患者至少高2倍以上。西南医院心理门诊的何梅医生昨日告诉记者,冲动是女性自杀的主要原因。

  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