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邵阳县沉船事故 > 湖南邵阳县沉船消息

邵阳沉船女孩救两人自己遇难 上游突放水没沉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1年09月11日10:10
9月10日,湖南邵阳夫夷江,救援人员在沉船水域搜寻失踪者。

 邵阳县塘田市镇中学一间教室,有些学生可能永远回不来了。 早报记者 赵昀 图

  部分遇难者名单

  李雅娟 女,15岁

  就读塘田市镇中学初三年级,乐家村人。

  银美 女,13岁

  就读塘田市镇中学初二年级,清水村人。

  陈基石 男,8岁

  就读塘田市镇中心小学三年级,沿滩村人。

  何文婷 女,12岁

  就读塘田市镇中学初一年级,白仓镇人。

  郭星星 女,15岁,就读塘田市镇中学。

  乐李娜 女,14岁

  就读塘田市镇中学初三年级。

  覃某 女,就读塘田市镇中学。

  张爱桂 女,48岁,乐家村人。

  刘秋彩 女,55岁,沿滩村人。

  (早报记者采访统计)

  早报记者 冯军 发自湖南邵阳

  截至昨日18时,湖南邵阳沉船事故已发生27小时,然而乘船人数和死亡人数却一再生变。邵阳县官方发布的乘客人数,从39人改至45人,昨又变为50人。但落水学生接受媒体采访时却肯定地说,因为客船超载严重,当时特意数了一下船上共有90余人。

  据事故救援指挥部最新排查核实,9日发生的沉船事故系一艘船号为湘邵阳县K0018的客船从夫夷江塘田市码头下行2公里至向茶村地段,被滞留在河里的挖沙船的钢丝绳绊住,造成客船侧翻下沉。事故目前已造成11人死亡(学生9人、成人2人),另有1人失踪。

  昨日下午,邵阳县副县长吴善成、塘田市镇镇长唐向龙、邵阳市三江口地方海事处处长何建华已被免去职务,客船及挖沙船船主等相关责任人已被刑事拘留。

  现场

  上游突然放水淹没沉船

  昔日平静的塘田市镇被沉船事故打破,街头随处可见武警官兵。虽然事故已经发生一天多时间,但夫夷江两岸昨日仍站满了围观的群众,议论着沉船事故。

  夫夷江南岸已有武警、特警拉起警戒线,数名中国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出事水域位于离塘田市镇渡口约2公里,偏向北岸的一堆沙石旁。据早报记者目测,出事水域的宽度为200米左右。

  多位村民告诉早报记者,渡船可能严重超载,然后碰到了挖沙船的钢丝绳才沉没。

  村民们介绍, 近些年夫夷江中挖沙作业泛滥,中间河道变深了不少,众多沙石堆还阻碍了河道航行。

  早报记者看到,附近水域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沙石堆,以及高高竖立的停止运转的挖沙机器。一位船夫说,事发前,挖沙机器还在疯狂的运转。

  据悉,事故发生的当天,塘田市镇当地没有下雨,河水很浅,沙滩都露出来了。出事的渡船并没有完全沉没,而是露出河面小半截。昨日,早报记者已经完全看不到沉船的影子。

  一位女村民说,昨天夫夷江全河段奇怪地涨了水,淹没了之前的沙滩和沉船。一位中国海事的工作人员向早报记者解释是“上面的水坝因为发电放水”。

  而村民们说,夫夷江上游有座“老虎坝”(音)放水了,下游又有座“东方航坝”(音)把水拦住了。

  昨日15时许,早报记者跟随邵阳县的打捞队去下游打捞遇难者遗体,渡船航行约50分钟毫无发现,只好又返回事发现场。

  其中一打捞队员对早报记者说水涨了很多,对打捞尸体“肯定有阻碍啊!”船家也说,昨天的河水要比前天至少深2米。

  该打捞队员介绍,9日19时至10日凌晨3时,他们都在事发水域打捞,共捞出了11具尸体。

  疑点

  船上载有50人?97人?

  早报记者采访的所有人,都说此次沉船事故的乘船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止先前官方披露的数目,有村民甚至给出了97人坐船的确切数据。他们的根据是,事发后船老板逃出来对他们说有97人坐船。多名落水学生也表示,船上人员有90余人。

  此次发生事故的K0018客船,由塘田市镇中学租赁用来接送学生。当时船上满满当当搭载了很多人,大部分都是坐船回家的学生,沉船有可能是因为超载。

  而据湖南省交通厅获悉,发生事故的邵阳县塘田市镇“湘邵0018”客渡船属于超载,核载14人的渡船目前已确认实载50人。

  据公开资料,夫夷江穿境而过,将塘田市镇分成了南北两部分。夫夷江北边有10个行政村,乐家村、谢塘村、向云村、水西村、花石村、沿滩村、油塘村、清水村等。

  村民们告诉早报记者,平均每个村子都有2000人左右。村民生活和学生来塘田市镇上学都是用渡船。

  早报记者获取了一份落款为“邵阳县塘田市镇人民政府”的《请求将塘田市夫夷江大桥建设纳入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报告》,上面写道: “塘田市集镇上的夫夷江渡口,是个交通要道,夫夷江两岸的群众南来北往,从此过河,每天成百上千,全靠一只小渡船。有时候等一篙船要等个把小时。小渡船经常超载,船上拥挤混乱,时有沉船翻船死人的事故发生。”

  几个住在夫夷江北边村庄的学生向早报记者讲述,他们寄宿在塘田市镇中学,但每周五、周日的下午他们都要坐船往返家里和学校。

  事发当天,塘田市镇中学放中秋节,夫夷江北边的学生及村民都坐船回家。渡船是学校承包的,专门负责接送学生。

  善后

  家属透露遇难者赔14万

  昨日,早报记者和部分遇难者家属取得了联系。

  46岁的李良文,夫夷江北边的乐家村人,他一提起遇难的女儿李雅娟,就痛哭不已。

  他说,雅娟今年15岁,在塘田市镇中学读初三。当天下午学校放假,雅娟和其他学生一起乘坐学校承包的渡船回家。

  李良文在事发当天15时20分许接到女儿沉船落水的消息,立马赶往现场。“当时我女儿被救上来,还有一点气,但是没人管。我们打了110报警,40分钟后才到。”李良文哭诉。

  数位遇难学生家长告诉早报记者,渡船系塘田市镇中学承包,用来接送学生上学回家的。李良文说,她女儿开学时交了230元生活费,其中就包括一个学期的渡船费用。“学校就是为了节省开支,开船连超载的常识都没有,而且河道里到处是沙石堆。”李良文说。

  还有家属向早报记者透露,政府已经和他们谈了赔偿事宜,每个遇难者赔偿14万元左右,可以先给5万元。

  沿滩村陈丽雄55岁的母亲刘秋彩和8岁的侄子陈基石都死于沉船事故。陈基石就读塘田市镇中心小学三年级。9日下午刘秋彩去学校接陈基石放学回家,两人都遭遇不测。

  陈丽雄告诉早报记者,自己和其他遇难者家属被政府安排在邵阳县的虹桥山庄。“政府说先签5万元的协议,每个人赔偿14万元左右。”陈丽雄哽咽着说。

  因为多位遇难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昨日下午,很多家长正往回赶。

  幸存者小银宇:

  姐姐救起两个人 她自己却遇难了

  银宇,13岁,就读于塘田市镇中学初一年级,清水村人。事故发生当天下午,他和姐姐银美一起坐船回家,可他没想到姐姐就这样离他而去。

  “我是趴在别人的身上爬起来的。”银宇向早报记者回忆当时的场景,“当时放学回家,我和姐姐坐船,船上有很多人,被钢丝碰到就沉了。”

  小银宇说,和他一起乘船的还有七八个同学,已经去世了两个,“当时船篷子上都坐的是人,可能有90个。”

  “我姐姐救了两个人起来,后来……”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小银宇表示非常的害怕。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