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多省市遭遇干旱洪涝 > 长江干旱洪涝消息

贵州旱灾损失史上最严重 村民眼睁睁看庄稼绝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2日08:42
  中广网贵阳9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关注贵州省旱情发展。

  截至目前,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31个县特旱,39个县重旱。这是贵州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同期旱灾影响面、受灾程度、灾害损失最大的一年。

  宏观数字听起来已经触目惊心,中国之声连线正在贵州采访的中央台记者白杰戈,关注详细情况。

  主持人:两天的采访,贵州的旱情究竟给你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

  记者:我说几个在采访中看到的场景。昨天,在路上,我们看到,(道路)两边的玉米从根部到顶端都是一个颜色,是枯黄的,没有一点绿的感觉。

  有一次,我们的车停在蓄水池的旁边,该水池已经见底,而且底部完全干裂。村民告诉我,平时这个池子蓄积的雨水是附近十几户人家主要的水源,但从5月份开始,它就干了。这个月,城里的一些单位对这里有对口援助,给他们送水,但这些水只能够勉强够人和牲口饮用。至于地里的庄稼,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干枯、减产甚至绝收。

  昨天,在遵义县石板镇八合村,我问村民怎么过中秋节。他们告诉我,往年中秋节这一天是要好好做一顿饭菜的,但今年自家种的粮食和蔬菜可能都不够了,需要花钱来买,饮用水也是捉襟见肘,勉强维持,今天晚上的饭菜肯定比往年简单。

  主持人: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到夜间,贵州毕节地区、六盘水市、遵义市西北部、黔西南州等地会有分散阵雨,局部有大雨。这对缓解旱情是否会有实质性帮助?

  记者:贵阳还没有降雨,而前两天,贵州的一些地区已有过降雨,但对于很多庄稼来说,已经晚了。前天,在安顺市普定县城关镇阿岩村,我们看到,在降水和井水灌溉后,稻田里原本干裂的土地已有湿润的感觉,但裂缝还没有愈合,水稻的叶子找回一点绿色,但稻穗仍是空的、干瘪的,因为已经过了重要的灌溉期,没办法弥补和挽回。

  昨天,在遵义县南白镇和平村,村民告诉我,对夏粮已经不报什么希望,现在土地干裂板结,不管是用牛,还是用机器,都犁不动、翻不动,只有期待这些天能够多一些雨水,改善土壤,晚秋的播种才可能成功。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