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救心药”鱼精蛋白告急:药企复产仍难填缺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9月13日02:45
 

  “救心药”鱼精蛋白多地告急:部分药企复产仍难填缺口

  每经记者 陈时俊 黄志伟发自上海、北京

  近日,心脏手术常用药鱼精蛋白在全国多地医院纷纷出现缺货,湖北、江苏、山东、北京等地纷纷曝出了鱼精蛋白紧缺的消息。公开信息显示:鱼精蛋白系广泛应用于心脏手术中的药片,是一种取自鱼类新鲜成熟精子中一种碱性蛋白质的硫酸盐。目前我国食品药品监督局备案并获得批文的鱼精蛋白 (产品名硫酸鱼精蛋白)生产企业仅4家,分别是 “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悦康药业集团北京凯悦制药有限公司”、“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以及“多多药业有限公司”。

  尽管近九成的心脏手术 (针对采取体外循环的患者)必须在术后使用鱼精蛋白,但鱼精蛋白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价低利润微薄的状态,生产企业先后进行了减产或停产措施。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减产、停产直接导致了全国多地出现鱼精蛋白库存告急的情况。

  不过日前,悦康药业集团北京凯悦制药有限公司宣布恢复了鱼精蛋白注射液的生产,并已经对外发放了第一批20余万支货,但发放地仅限于北京地区。

  多地医院称告急

  记者联系了上海多家三甲医院的心脏外科和专科医院负责人,对方均表示鱼精蛋白的告急确实已对其常规的心脏手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目前最关注的还是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这种药物的供应,这一点是我们院方和患者都非常关心的”,某医院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南京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莫绪明也曾向媒体表示,该院的鱼精蛋白自从2011年3月份开始就出现缺货状态了。

  9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曾向媒体表示,牵扯到药品断货的事情应该是国家食药监管局负责。“药品审批、监管都归他们管,尽管卫生部也有应急办,但那是针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

  对于鱼精蛋白告急,国家食药监管局新闻办主任申晨此前曾表示对此并不清楚,需要进行了解后,再交由相关业务单位进行反馈处理。

  “某种药品出现断货,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申晨表示,“比如在原料购进、生产环节、价格方面、市场需求情况等环节,都可能发生问题。这是多部门管理的事情,比如价格是由发改委管理,必需的药品储备是由工信部负责,食药监管局只是负责药品生产的审批、质量安全等方面。”

  生产企业:利润很薄

  鱼精蛋白告急被认为是生产企业利润过薄所致。作为鱼精蛋白药物的生产企业,上药集团旗下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此前就此事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一种药坚持几十年没有涨价,在现在物价飞涨的情况下,估计利润是很薄或者没有利润了。”上海第一生化药业相关人士还表示,鱼精蛋白目前确实是暂时停产,主要原因是原材料问题,生产恢复最快要到第四季度或者是明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联系上海医药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暂时不太清楚该事情的进展。而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得到进一步的回应。另据报道,在北京药监局等部门协调下,本已经停产的鱼精蛋白生产企业北京凯悦制药已经恢复生产,正在陆续出货,不过要满足鱼精蛋白的缺口危机仍有待时日。

  上海第一生化药业的官方网站一篇发自9月9日的新闻稿称,公司的劣势在于产品结构过于集中,并存在老化现象,如果仍没有产品上的突破,未来将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其对策是60%的精力放到产品的二次开发上,把40%的精力放到新品种的研发上,努力形成专利药、独家药品。

  安邦咨询集团医药行业研究员边晨光表示,鱼精蛋白是一款每支只有十几元的 “老药”(即价格不算特别贵的,存在于市场时间比较久的药品),其缺货反映了国家在价格管理和招标制度上存在问题,也反映了药企面临的尴尬局面。

  边晨光介绍说,长期以来,药品降价被当做解决“看病贵”难题的一大法宝,而招标制度则是实现药品降价的有效途径,几乎每一次招标结束后都出现大幅度的药品降价。经过一轮轮的招标降价,老药价格被压得极低,企业无法通过正常生产销售获得利润,只能放弃生产,改而生产新的价格高的替代药。

  记者发现,此番常用药物被爆缺货的情况其实也并非第一次发生,家庭常用药盐酸金霉素眼膏在去年年底也被爆出利润过薄而停产缺货的怀疑。不过经历了持续数月的暂时性缺货后,目前已恢复供应。

  山东大学教授徐凌忠曾表示,解决这种窘境的方面有二,其一是政府行为,即有些药物被国家列入基本药物后,政府需保证提供并采取一些措施进行干预;其二,政府发放补助,基本药物生产厂生产处在不盈利的状态时,政府便可采取购买、补助的方式进行帮助。

  ·医院:

  确实已对常规的心脏手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部分医院的鱼精蛋白自从2011年3月份开始就出现缺货状态。

  ·生产企业:

  目前确实是暂时停产,主要原因是原材料问题,“如果一种药坚持几十年没有涨价,估计利润是很薄或者没有利润了”。

  ·卫生部:

  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牵扯到药品断货的事情应该是国家食药监管局负责。

  ·国家食药监局:

  新闻办主任申晨表示,食药监局只负责药品生产的审批、质量安全等方面。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