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心脏手术必用药全国性缺货 致多地手术面临停摆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1年09月13日08:31

  救命药断货,真“药”命

  心脏手术必用药全国性缺货致多地手术面临停摆

  近几个月来,一种心脏外科手术的必需药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出现了全国性的缺货,导致多地医院的心脏手术面临“停摆”。调查发现,该注射液目前全国只有三家企业生产,其中两家企业早已不生产,另外一家药企于近期突然停产。由于媒体连续关注,有关部门已介入,北京一家药企近日恢复生产,并开仓放了20余万支货,但仅限于北京地区。

  业内人士分析,缺货原因在于药价太低。一支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卖十几元,这一售价维持了几十年,这期间,物价不知翻了多少倍,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经销成本等无一不暴涨,低薄利润之下,药企自然缺少生产积极性。

  卫生部:归药监局管

  对于全国大面积的“鱼精蛋白”缺货,10日下午,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告诉记者,牵扯到药品断货的事情应该是国家食药监管局负责,“药品审批、监管都归他们管,尽管卫生部也有应急办,但那是针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

  药监局:将进行协调

  之后,记者又联系到国家食药监管局新闻办主任申晨,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某种药品断货的现象,但是对于眼下“鱼精蛋白”断货一事,他并不清楚,需要先做一下了解,然后再交给相关业务单位进行反馈处理。

  根据目前的药品注册法规,一个取得药品批准文号的药品生产企业是否继续生产这一药品,没有相关约束性规定。但对于此事如何应急处理,他表示待将该情况向有关业务单位汇报后,会给出答复。“需要食药监管局协调的工作我们会进行协调。”

  “不挣钱谁也不愿生产”

  9月10日,上海市太仓路200号门口特别地清静,只是偶尔有车辆出入。这里是“鱼精蛋白”的独家生产企业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上药集团。

  上午,在上药集团办公楼大厦门口,记者碰到了一位自称是上药集团值班人员的工作人员。当记者提出“鱼精蛋白”断货的问题时,他驻足表示早已知道此事了。对于缺货是不是因为价格原因,他没有否认,称“具体情况我不了解,但是不排除这种情况”。“一种产品要是能赚钱,大家肯定争着抢着生产,就像中秋的月饼一样,你看多少厂家生产啊,但是不挣钱谁也不愿生产,毕竟我们是企业。”他说。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