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消息

联大安理会有望停止制裁利比亚 建立新政治体系

来源:新京报 作者:冯中豪
2011年09月14日04:55

  综合新华社电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12日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可能10天内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

  推动建立新政治体系

  丘尔金接受俄罗斯24小时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已开始致力于一项决议……取消根据先前决议对利比亚实施的制裁。”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利比亚今年2月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随后,安理会通过决议,制裁利比亚,包括武器禁运、旅行禁令以及冻结卡扎菲及部分利比亚官员资产。3月17日,安理会再次通过一项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两天后,北约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

  丘尔金说,安理会的新决议将致力于在利比亚建立一套新政治体系、举行选举。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11日宣布,预计将在一周至10天内公布组建临时政府计划。

  利比亚人庆首都解放

  12日,“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说,新的利比亚将成为一个拥有法律、基础及福利的国家,不会允许任何“左派或右派的极端意识形态”存在,伊斯兰教义将成为国家立法的主要依据。贾利勒当晚在的黎波里烈士广场举行的庆祝活动上发表讲话说,“利比亚人民将一起抵抗那些企图窃取革命成果的人,并将一起准备迎接其他国家的外交团体及客人的到来”。

  贾利勒还表示,目前利比亚人民的资金在“安全的手”中保管,也将在适当的地方使用,将建立相关机构对这些资金进行核算,并接受人民的监督。

  12日晚间,数千名利比亚人在的黎波里举行庆祝活动,人们手举利比亚革命旗帜,高喊“自由利比亚”等口号,表达对首都获得解放的欢庆。

  战斗依然在激烈进行

  “全国过渡委员会”部队当天继续在拜尼沃利德镇与忠于卡扎菲的部队激战,没有取得明显进展。战场指挥官说,他们遭到忠于卡扎菲的部队激烈抵抗。

  “全国过渡委员会”向拜尼沃利德增派了大批武装人员。不过,“全国过渡委员会”负责军事的高官法西承认,武装人员来自全国各地,10日发生了一些人不服从指挥的情况,今后将加强管理。这一委员会军事发言人巴尼说,攻取拜尼沃利德的行动遭遇困难,需要更多时间。

  法愿携手中国参与利比亚重建

  本报讯 (记者冯中豪)昨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外长朱佩在北京表示,法国欢迎中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员会,并称将与中方一起协作,为利比亚重建做贡献。

  朱佩前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朱佩昨天说,法国欢迎中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员会,并将在联合国授权下与中国协作参加利比亚重建。“利比亚石油资源丰富,我们要帮助他们,利用这些资源建立一个法治国家,帮助他们重建经济。”朱佩说。

  核能合作也是此次朱佩访华重要内容。据了解,朱佩将于14日前往珠海,为法中核能学院揭幕,这是一家纳入民用核领域双边合作框架的教育机构。

  卡扎菲32名亲信逃尼日尔

  尼日尔总理拉菲尼12日说,2日以来,卡扎菲的32名亲信已经进入尼日尔境内。

  他说,这32人中包括卡扎菲儿子萨阿迪及3名将军。萨阿迪随同8名高官一起进入尼日尔。拉菲尼说:“这32人都没有遭到国际刑事法院通缉。”尼日尔先前解释,尼日尔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决定接纳萨阿迪等人。(新华社专电)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