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主任欠债3亿出逃续 系因期货与外围股票巨亏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9月14日14:02

  新闻回顾:福建出现民间借贷崩盘事件 村主任欠债3亿出逃

  村委主任缘何出逃 为期货与"外围股票"巨亏所累

  东南网-海峡导报9月14日讯 安溪城厢镇公德村委主任许火从的突然出逃,已不只受到债权人的高度关注,也引起了安溪相关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的重视。导报记者日前从安溪县公安局获悉,在接到部分债权人的报案后,公安部门已经对此立案,安溪法院也开始受理一些债权人的起诉。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央行银根紧缩导致资金链紧绷只是许出逃的一个借口,炒期货和“外围股票”酿成巨亏,可能才是摧垮许火从的真正原因。崩盘原因版本各异

  许火从为何出逃?在安溪流传着多种不同的版本。

  按照一位安溪企业主的说法,央行银根紧缩后,许火从一笔银行贷款到期后未能再从银行续贷,导致了整个资金链的紧绷,并引发财务危机。

  而代理了一宗起诉许火从借贷纠纷的一位安溪律师则提出了另一种可能。许火从以较低的利息从民间集资后,为分散风险,又一分为几,以更高的利息分别转手贷给了其他人。但小小安溪县城经常会有戏剧性的故事发生,部分从许火从手中借到的高利贷,转手第三方后又曲线流回了许火从的广融信担保公司。

  “如此一来,许火从以较低利息借来的款,最后又得以高息去偿还。不仅没有达到分散风险的初衷,反而原来放贷的风险更加集中了。”上述安溪律师说,这意味着许火从借来的钱越多,窟窿也越大。而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牵动整个链条。

  但多数知情人士认为,炒作期货和 “外围股票”才是许火从崩盘的真正原因,特别是后者,其实就是一虚拟股票的赌博盘,可以人为控制,参与者十有十输。

  “许火从做期货亏了2000多万元,加上‘外围股票’,可能亏了好几千万元。”有安溪银行业人士认为,许火从手中的流动资金因此一下子变紧,在无法获得更多资金来维持现金流的情况下,资金链条也就断了。安溪工行蹊跷贷款。

  由于搞不清楚许火从的资金流向,一些债权人怀疑其很可能是蓄意骗钱。

  安溪工商银行是许火从出逃案“最大的受害者”,据一位安溪银行人士透露,安溪工行被许火从拖欠了5000多万元,其中有一笔就是皇家城堡国际俱乐部所在物业的抵押贷款。

  皇家城堡这桩物业的抵押贷款非常蹊跷,许火从收购该物业时与原业主谈好的交易价为1500多万元,许支付了300万元后签约承诺,在今年年底前还清余下的1200多万元。

  令人费解的是,许火从此后很快就以这桩物业作为抵押向安溪工行申请贷款。根据资产评估价给出的4000多万元评估价,这宗资产被打折后从安溪工行贷到了2400多万元。

  “许火从有一句经常挂在嘴上的‘名言’:命根子不能抵押,不然也会拿去抵押。”不少债权人事后回想说,许火从显然蓄谋已久,大肆借钱就是为后来出逃做准备。

  债权人认定许火从“蓄谋骗钱”还有一个原因,一些债权人在四处找不到许火从之后,赶紧查验了他的固定资产,结果发现其在安溪县城和厦门有多处房产,但除了少数几处不怎么样的房产外,其余已经悉数被抵押贷款。

  据悉,许火从在安溪县城主要有三大产业:开在安溪凤城镇吾都村的广大精品家具店,紧挨着家具店一楼的广融信担保有限公司,以及位于安溪县城的皇家城堡所在物业。皇家城堡所在物业也是许火从在安溪县城最大的固定资产。

  导报记者日前走访广融信担保公司发现,该公司现已大门紧锁。紧挨着的广大精品家具店自从许陷入财务危机后,便开始甩卖店中商品,目前已近尾声。

  而皇家城堡人士表示,皇家城堡的经营者与所在物业并不是同一个经营者,物业现在归谁所有并不影响现场的经营。公安部门已经立案

  不管许火从是资产链告急后为躲开金主逼债,还是蓄谋骗钱,他的出逃已经震动了整个安溪县城。

  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皇家城堡所在物业原业主已以合同诈骗为由,向安溪法院提起诉讼,希望收回这桩物业的所有权。而安溪法院也已经陆续受理了来自债权人的借贷纠纷诉讼,目前,在安溪法院起诉的诉讼标的金额累计已不少于2000万元。

  而安溪县公安局政工科人士向导报记者证实,在接到债权人报案后,经侦大队已经立案受理,但目前有多少债主前来报案、涉及多少金额数量,都是个未知数。而且此案已进入侦查阶段,也不便透露。

  导报记者采访中进一步了解到,在许火从出逃后,一些与广融信融资链有直接关系的许火从亲戚已经被安溪警方控制,并陆续被批准逮捕。与此案有关的安溪某银行机构,现在不少经办人如坐针毡。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目前安溪县情网上仍挂着许火从的介绍。介绍显示,许火从曾荣获第三届“泉州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介绍并称许火从在企业的经营中坚持“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诚信经营,2002年其公司被载入 《泉州年鉴》经济卷“诚信泉州企业风采篇”。其公司先后被县工商局、消费者协会、银行授予“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和“AAA级信用企业”等称号。(导报记者 北生)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