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勒斯坦称将于9月23日向安理会提交入联申请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倩
2011年09月16日06:26

  国际在线报道 (驻耶路撒冷记者 王倩)巴勒斯坦方面近日表示,将于近期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对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他将在巴勒斯坦提交申请之前,在联大发表演讲,为以色列“正名”。以下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详细报道。

  主持人:王倩你好,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巴勒斯坦申请入联的具体情况。

  记者:是这样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外长里亚德?阿尔-马利基15号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表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将于本月23号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之后,亲自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申请。但马勒基同时表示,他们也会听取多方意见,如果“有人能够提出可靠的提议”,巴勒斯坦将会认真考虑,并讨论此举的可行性。否则,阿巴斯将会如期于23号中午12点30分递交申请。

  根据联合国章程,申请成为正式会员国,需要经过安理会推荐,然后在联合国大会获得三分之二以上会员国支持,才能够成功。由于此前,美国曾公开表示将会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会让巴勒斯坦成为正式会员国的愿望落空,因此,曾经一度有消息传出,巴勒斯坦将绕开联合国安理会,退而求其次,仅仅寻求联合国大会上的身份提升,也就是从原来的无投票权的“观察员实体”提升到 “非会员国家”。 如果巴勒斯坦成为“非会员国”,将可以签署某些原先以观察员实体身份不能签署的国际公约。但马利基当天的表态否定了这一揣测。

  主持人:以色列一直反对巴勒斯坦向联合国寻求国家地位,那么在巴勒斯坦作出这样的表态之后,以色列方面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记者:在马利基宣布巴勒斯坦将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成为正式会员国的申请后不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将亲自前往联合国,于巴勒斯坦递交申请的当天在联合国大会进行演讲。当天,在与到访的捷克总理内恰斯共同举行的招待会上,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在联合国大会得不到公平的听证,他决定在联合国大会上“讲出真相”,想世界传达两个信息,也就是以色列坚持直接和谈,以及寻求和平。

  原本,以色列计划让总统佩雷斯出席本次联合国大会,但外交人士认为,佩雷斯只是国家元首,而不是政府首脑,因此,内塔尼亚胡出席更能够体现分量,以及以色列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主持人:目前距离巴勒斯坦宣称的提交申请时间还有一个星期左右,有些西方大国,如美国等,正在向巴勒斯坦施压,那么会不会出现巴勒斯坦临时撤换申请的情况?

  记者:首先要承认的是,巴勒斯坦确实因为向联合国提交正式成员国申请而承受了较大的压力。而且我们也注意到,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外长马利基的表态中,也没有全盘否定倾听其他意见的可能性。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以色列方面不能够为巴勒斯坦提供更大的“馅饼”,巴勒斯坦申请加入联合国这一举动很可能最终成行。

  一方面,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为申请入联一事已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及外交成本,不会因为某些小诱惑而放弃。另一方面,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没有得到同等回报的情况下,放弃递交申请,就等于失信于民,其诚信必然大受打击,丧失执政基础。巴勒斯坦当局冒不起这个风险。而巴勒斯坦方面的要求,以色列也未必能够做到,例如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停建定居点,退回到1967年边界等等。所以,双方在联合国“对簿公堂”的情况几乎可以说是不可避免。

  另外,从结果上看,尽管巴勒斯坦可能由于美国的反对票而无法获得正式会员国资格,但对其来说,在联合国大会上获得三分之二国家的支持并不是件困难的事情。目前联合国共有193个成员国,巴勒斯坦方面称,已经有至少140个国家表示了支持。因此,巴勒斯坦应该至少能获得身份提升,成为“非会员国家”。联合国外交人士说,获得“非会员国家”身份,可以解读为联合国含蓄承认巴勒斯坦国家地位。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虑,巴勒斯坦临时撤换申请的可能性虽然存在,但应该不大。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