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破6.38 升值步伐或再加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6日15:12
  中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797,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怎么来分析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变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做出评论。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破6.38

  中国汇率政策不会超出预期

  主持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分析认为是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参议院将尝试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通过新议案来迫使人民币升值。另一个重要原因,欧洲央行联合多国央行向欧元区银行提供美元流动性,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提振。国际汇市美元大幅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继续上行再创新高。

  桂浩明:不能说因素没有起作用,但是如果海外施压人民币就涨,这好像也不太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个人认为,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前几天人民币对美元稍微贬值,因为美元指数前阶段快速反弹,从74一直反弹道77,这次过程中,人民币兑美元相对贬值。这两天美元回落,人民币就相对一开始是升值,而且一升就相对升的比较高一点,所以我觉得这与美元波动有一定的关系。

  总体上,我国现在还是坚持汇率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根据供需平衡有效可控,这个规则对人民币进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基本不会改变,中国汇率政策不会过多受外部市场压力,产生一些超出预期变化。

  主持人:全球各大央行突然宣布重启三月期美元流动性操作,借以辅助银行业渡过年底这个流动性吃紧的时机。这个消息一经公布,以欧元和英镑为主的风险货币一度是出现了全线的上扬,而且美元指数瞬间大幅下跌,逼近76点这一线,所谓的多国央行向欧元区银行提供美元流动性,到底是怎么回事,是通过什么操作来完成?

  桂浩明:欧元区一些主权债务国家发生主权债务信用危机,当时欧洲央行主要是给它提供欧元贷款帮助它,因为它欠了钱还不出,给它提供贷款让它有钱还,也希望中国来购买欧元债券,把中国的钱借出去,他们有钱能够来对应偿债风险。

  从现在来看,仅仅是通过欧元区的问题,难以完全化解这个矛盾。现在多国央行想出另外一套办法,欧洲央行、美国、日本、英国央行因为手中也有大量美元,把美元借给欧洲央行,欧洲央行因为有了美元,也有了可供资源流动性兑换的货币,如果出现债务危机,可以用这些美元来购买欧元,或者类似操作,客观上利用美元流动性,而不是直接通过购买欧元的方法,来让别人购买欧元方法来挽救危机。这种做法应该和欧洲央行继续大量发行欧洲债券情况或向别国借款有区别,因为从操作分析战略上,不会过度增加欧洲债务,扩大欧洲的债务规模,这个多少对于符合欧洲现在的政治导向。

  现在,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后,大家希望要解决问题,除了给你钱要顶住,另外一方面要采取紧缩政策,要压缩政府开支,要削减赤字。如果还在发货币,这个问题就很难解决,所以采取了提供美元流动性的方法。对美元来说,可能对于和直接发行欧元,比较在形式和各方面都有一定不同,所以采取这个措施和市场原先预期有点差异,这个措施可能更加适合在目前情况下使用,也能给最大限度的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副作用。

  美元走势或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主持人:这种做法会对美元的走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有评论认为,这等于是对美元的一种变相的量化宽松。

  桂浩明:美国也好,欧洲央行以好,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都要因为有了债以后,都要向欧洲提供美元,通过央行手段所带来向这些地方提供美元,变相扩大美元的供应,加速了美元在市场当中的流动性。如果量化宽松政策,首先是美国政府在向美国国内来注入货币,而这一货币又通过其他的途径流向其他的国家,所以也会增加美元的供应。这个消息一出以后,因为美元供应增加扩大,所以马上就造成了美元的贬值,结果人民币兑美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是政策变相的反应。所以到底欧元也好、美元也好,两者相互之间两种货币之间的竞争关系,或者相互之间在取得一种利益的重新分配以及形成平衡的过程。

  主持人:如果这种变相的量化宽松,美元走势会不会直接加快带来人民币升值的脚步?

  桂浩明:存在这种可能性,因为前一阶段美元贬的时候,人民币一揽子货币也是在贬值,因为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赶不上美元兑欧元的贬值,所以今年以来人民币兑欧元、兑日元相对贬值。现在这一遭以后,美元开始贬,美元一贬以后,人民币兑美元相对升值就更加加快,加上前一阶段美元兑欧元也略有升值,在抵消过程中会缩小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贬值的趋势,甚至于有可能把这个状况改变过来。

  但是就人民币兑美元来说,它会加大它的升值压力,因为毕竟美元多了以后,欧洲央行美元指数回落,中国人民币如果还是跟着美元,那对欧元对日元都会贬值,这种状况也会让人民币承受更大的压力,所以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确实是会变的更大一些。

  主持人:在中小银行赢来补缴银行存款准备金的时候,央行一如既往的在照顾市场,本周公开市场已经连续第九周实现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超过了3500亿元,为什么央行要连续九周来净投放?

  桂浩明:央行净投放,一方面为了对冲现行的紧缩流动性政策,当流动性紧缩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央行要取得这方面的主动性,一方面通过规定的手段,紧缩,提高准备金率,准备金基数等等。另外一方面适度的在公开市场投放一点货币,让这种松紧让央行能够自如的掌握,紧了有法定程序,松了让市场化操作。

  今年下半年以来,总体上央行在不断向市场中投放流动性,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注入货币,这使得每次当商业央行要上缴准备金率,扩大存款准备基数,或者在月末时点上,利率波动并不是很大,这也从一个角度说明,中国货币紧缩已经从过去总体的紧缩出现一些变化,银行放贷能力恐怕现在还受各种政策的制约,比较偏紧。但银行正常经营状况,恐怕现行的货币政策已经不算是特别紧,这有利于稳定市场当中的利率格局,而避免利率的过大波动,使整个社会流动性走势更加不可预测。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