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38 全球五央行救欧债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2011年09月17日06:22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沉寂半个月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攀新高。前夜,欧洲央行联合多国央行向欧元区银行提供美元流动性,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提振,国际汇市美元大幅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趁势上行升破6.38再创新高。

  欧洲央行周四称,将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合作,重启美元流动性操作,该举措大幅提振欧元,欧元继续反弹,美元则因此走低。美元指数前夜从77附近回落至76附近,截至昨天17点,美元指数略有反弹,至76.5附近。

  受欧元走强、美元走软影响,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昨天贬值597基点,对美元则被动升值81基点报6.3797,较上一交易日升值81基点,创下汇改以来新高。除此之外,昨天人民币对英镑贬值16基点,对日元和港币则分别升至181基点和6基点。

  中国物价压力仍未根本缓解,8月CPI同比上涨6.2%。此前,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曾强调,人民币对美元将延续渐进升值的趋势。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出现一定减速迹象,但为了控制通胀,汇率政策还是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妥协,对美元走势相对强势,而鉴于国际经济动荡不安,央行显然对汇率政策也做出了均衡调整,对美元升值同时,对欧元和日元走势偏弱,从而避免全面升值给企业出口增加压力。

  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回升

  人民币对美元8月升势强劲,带动8月份的实际有效汇率上升,扭转了7个月的跌势。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则为120.39,环比7月上涨2.29%,今年来上涨0.38%。

  实际有效汇率不仅考虑所有双边名义汇率的相对变动情况,还指出了通货膨胀对货币本身价值变动的影响,能综合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苏曼丽)

  直接原因

  全球五央行联手“救”欧债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欧洲央行、美联储、瑞士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当地时间周四联合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为欧洲银行体系注入美元,以避免发生新的流动性危机。

  近期,由于欧债危机有升级态势,持有大量问题国家债券的部分欧洲银行已陷入融资困境,导致该地区美元流动性严重短缺。

  受此消息影响,欧美股市当天普涨,英国、法国、德国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2%。之前跌幅较深的法国银行业股票纷纷大涨,法国巴黎银行股价一度飙升22%,最终收盘涨幅13%。此外,当天欧元兑美元和日元涨幅也都超过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王天龙认为,五大央行此举确有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也能暂时缓解欧洲银行业目前的融资困境,说明全球防范危机意识有所增强。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如不能克服欧洲财政不统一的制度缺陷,注资行为只能是权宜之计。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