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迪或下调意主权信用评级 市场担忧情绪大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7日08:43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周五(16日)称,该机构正继续对意大利的“Aa2”主权信用评级进行审查,有可能会下调该国评级,但计划到10月份才作出决定。

  对市场稍稍起到安抚作用的消息是,在观察期到来的前两天,意大利国会下院通过了总额为54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意大利政府希望通过削减开支、增税等方式,在2013年实现财政平衡,重塑市场信心。那么,这是否能成为评级机构决策的依据呢?

  90天的观察期已经临近,市场对于穆迪将在本周末下调意大利信用评级的担忧也越发明显,因为一旦穆迪降级,将不可避免的掀起一场意大利银行的降级潮,同时将引发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连带反应,甚至将再次惊扰全球金融市场。不过相对于国际市场的担忧情绪,意大利国内对此却有着反常的平静。

  记者在16日曾想就目前的债务危机采访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但其工作人员却明确告知,银行对他们下了封口令,许多问题都不能谈。也许在目前这个敏感时刻,银行业是在刻意保持平静,以避免市场产生更大的波澜。

  而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意大利媒体的主要关注点都放在其紧缩法案的讨论与通过上。虽然意大利反对党、意大利工会、地方政府、民众等各个方面的抗议浪潮一波接着一波,但是为了换取欧洲央行的支持,意大利议会的议员们还是中断了一年一度的夏季休假,从8月份就开始讨论新的紧缩方案。参众两院最终在本月14日通过了总额高达540亿欧元的紧缩方案,这可能是近期意大利市场最大的一个利好消息了,可能会抵消部分市场的负面反映。

  不过,不断提高的借贷成本已经给意大利财政和地区债务市场带来了巨大压力,自从穆迪将意大利置于降级观察名单之后,意大利国债的信用违约调期利率已经由6月份的171个基点上涨至456个基点,而意大利1.9万亿的债务规模也并非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以及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所能够承担的。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