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康平村民遭遇饮水难 无奈喝含铁猛超标井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8日08:18
  中广网康平9月18日消息(记者周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辽宁省康平县刘坨子村村民致电央广新闻热线反映说,近两个多月来村里有一百多户村民家里的自来水都断了,只好重新喝铁锰超标的泛黄地下水。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停水2个月 村民无奈喝含铁猛超标井水

  一见到记者,刘坨子村六组的村民就开始抱怨有两个多月没有用上自来水了,不得不吃含铁猛超标的井水。

  村民:有两个多月不给,有时候问他说是水泵坏了。

  记者:自来水怎么解决,像你们用水?

  村民:像我们用水我们现在就是打井呗,自个家打井吃。

  停水无人管 百余户村民面临喝水难

  记者来到刘驼子村村委会,位于路边的自来水泵站无人值守,水压表显示水压很低。刘驼子村谢村长介绍说,放水员一个月以前生病了,一直没有人管理这件事。

  谢村长:6、7月泵坏了,换了泵以后瞅着不如原先,远道的吃水就费劲了,还有就是刚开始放水一个多小时俩小时全吃着了,后期得放四五个小时,好像是泵有问题似的。泵有问题,村民跟水利局打多少回招呼了,说今天来修,明天来修,到了也没腾出人手来,咱没有那个设备、技术活,咱整不了。

  记者:现在有多少户人家吃水没有?

  谢村长:现在得达到1/3户吧。

  记者:1/3能有多少户?

  谢村长:得有一百左右户。

  康平县水利局供水办否认村民反映过停水

  村委会说包括村长和书记给水利局打过电话反映此事,但是康平县水利局供水办予以否认。

  供水办:据我所知他们三个月没吃上水,那我们早知道了,不应该,它应该有其他情况,为啥?我们自来水建设完之后都是移交到给乡镇村,由他去管理。

  谢村长同时也否认村民的水费是交给村委会,而是交给了放水员,也就是自来水站的承包人。

  记者:对交上来的水费,那个放水员是不是说还要交给村里一部分呢?

  谢村长:不交村上。

  康平县水利局供水办介绍,当初是由国家出资给村里建设了自来水,建成以后,自来水的维护就应该由村里负责了。

  供水办:水利局现在没有这部分钱,前段说是给换个表,我们侯局长说知道了老百姓吃水挺困难,能帮的就帮一下。你看现在的态度帮不起,水利局没有这部分钱,他那个地方吧吃水积极性不是太高,那地方不缺水,就是铁锰水里含超标。谁受益谁承担,起码的运行这些需要必要的费用就是水利局这块,国家要求建设由水利局负责建设,建设完了移交给你乡镇村,我们办移交手续,移交手续写的明白,你自个所有的费用必须得在水费里含着。

  记者:乡镇水利站是什么功能?

  供水办:乡镇原来叫水利站,现在一个乡镇就一个人,就是负责上下联系这些个县局水利的,当地干啥的都找他负责联系联系,比如说他这里坏了,修不起,这也正常,咱说正常反映给乡里水利打电话,然后再给我们打电话。

  记者:他就是起一个联系的作用?可以这么说吗?

  供水办:只能是联系呀,他也没钱去给谁修泵去。

  一年水费20万元 修不起一根水管

  一户一个月水费60元,全村300户人家,这样算起来一年有21万多,而自来水站的支出方面,取暖费一年4千、工时费一年6千和电费一年5、6千元,收支相抵有近20万的余额。20万修不起一根水管吗?钱到哪里去了?记者调查发现,当初国家出钱建了设施,交给村委会管理之后,很多问题就已经埋下了伏笔,这些问题包括:村委会开会决定承包人,而不是通过招标的方式,村委会开会决定每户每月60元的收费标准。一年下来20多万元的水费去向成谜。

  现在,刘坨子村仍然有三分之一的人家被迫重新喝起了含铁锰超标的井水。在采访中,他们问记者: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用上自来水呢?

  村民们每户每月交着60元的水费一年下来就近20多万,可坏了的水泵却没人来修。围绕在这条小小的自来水管周围如此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着实令人咋舌。村民们什么时候能够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作者:周义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