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跑部钱进”政不息 驻京办改头换面潜伏行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9月20日12:27
  施平

  针对驻京办的撤销令已经发布20个月,然而媒体调查发现,大量应撤销的驻京办改头换面依旧“潜伏行动”。就在去年“撤办令”下达之际,不少媒体和官员都认为驻京办存在有客观原因,单靠一个行政命令恐怕只会让驻京办从地上转为地下。时间验证了这一观点,要清理驻京办,还得先整治长出驻京办的土壤。

  中央撤销驻京办的举措无疑正确。对于那些热衷“跑部钱进”、“政府公关”的驻京办,群众早就一肚子意见。这些驻京办打着公家的幌子谋的却是局部甚至一小部分人的利益,平白浪费了资源、酝酿了腐败。然而驻京办之所以会长期存在,不只是出于历史原因,更和当前社会治理结构息息相关。如果说“跑部钱进”是源于过去的计划经济体制,使地方为了争取中央资源倾斜不得不 “需要 “驻京办为请客送礼、迎来送往、疏通关系打前站。那么在今天,驻京办的功能并没有弱化,因为各种资源、各路审批权力集中在京城,地方需要与中央部委建立可靠的沟通渠道,获取各方面信息,以便于审批项目或是寻找项目。信息是宝贵的资源,但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央的政策走向、相关时事与中央的态度,地方政府都不可能毫无差别地对称获得。特别是在我国政府信息的公开程度远远不够的情况下,高层信息的获得就更显重要。地方政府为了科学决策、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基于信息传递扁平化的思考,设置和运作驻京办,本身就有合理之处。驻京办“跑部钱进”,就是基于中央在要素资源市场的主导性与选择性的。中央委办掌握众多要素资源的分配并不是普适性的,很多时候,地方政府“跑”与“不跑”,如何想办法“跑好”,结果完全不一样。驻京办只是在现行财政审批制度下,地方争取自己利益的一个通用工具。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称:“驻京办的恋栈,有着利益的驱动、体制的支撑。 ”

  所以,驻京办难以一撤了之,如果权力和资源过分集中的情况没有改变,如果各地争抢发展资源的矛盾仍然暗流涌动,驻京办还会继续顽强潜伏在国家中枢。

  眼下的驻京办回潮并不意外,继续治理需要有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在大方向上,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预算规划审批透明,消除地方跑部进京相互竞争的需求;在中央与地方良性互动上,应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渠道,方便上情下达;改革信访制度,畅通司法路径让问题可以在基层解决掉,不必都到中央去反映问题;落实问责,对违规私设驻京办加大处罚力度。这些建议并不是什么新主意,在过去多次有关驻京办治理的意见征集和不同场合中,社会各界都提出了许多类似的点子和具有可行性的方案,现在需要的就是执行的决心。

  作者:施平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