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商务部首次表态:外资并购主要来自港澳台投资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志葵
2011年09月21日09:47

  商务部首次表态:外资并购主要来自港澳台投资

  本月起实施安全审查新规不是设置新门槛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最近,雀巢收购厦门银鹭获中国反垄断审查“无条件”放行。近两年外资频频并购中国知名品牌,不少人士担心中国民生产业将不断被外资把控,进而造成国家安全。

  昨天在商务部例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在外资并购中国企业问题上,国人不必要有太多的担心,外商投资企业并不完全等同于外国资本,外方出资中,有60%以上来自港澳台。

  据悉,最近,国际食品巨头雀巢有限公司收购国内最大的植物饮料企业厦门银鹭公司,顺利通过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审查。今年7月雀巢拟出资约17亿美元收购国内最大的糖果制造商徐福记60%的股权。今年5月,美国餐饮业巨头百胜集团拟溢价约30%现金收购小肥羊93.2%股权。目前,这二宗收购案已在商务部立案,接受反垄断审查。

  近年来,外资频频出手不断并购中国知名品牌,尤其是食品饮料、酒类、日化等快消品行业,并购案发生频率加密加大。据昨天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外资并购将逐步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形式之一。今年1-8月,中国利用外资中并购项目达到了34亿美元,比往年有比较大的增长。有关人士担心,外资不断且加大渗透国内民生产业链,可能会带来国家安全威胁。

  据悉,本月起,我国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新规定正式实施,其中对外资并购安全审查的内容增加不少条款,包括并购交易对国防安全、国家经济稳定运行、社会基本生活秩序以及涉及国家安全关键技术研发能力的影响。该新规的实施,被部分人士认为是国家对外资并购设置新门槛的信号。对此,沈丹阳解释,实施新的并购审查规定并不意味着对外资并购设置新的门槛或者新的许可程序。据其介绍,在世界经济日益一体化、产业分工日益精细化的大的趋势下,中外企业间的协作竞争和相互参股并购是市场经济的常态。

  欧盟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商务部:不符合中欧长远利益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颖川)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完成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但是欧盟至今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对此非常失望。

  这是自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希望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后,中国官方对此的首次回应。沈丹阳强调说,我们认为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决断。“欧盟不予承认,这既与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现状不符,也不符合中国和欧盟经贸关系发展的长远利益。”

  9月14日,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中国愿意扩大对欧洲的投资,但也希望欧盟国家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一些海外媒体针对这一表态将中国对欧援助与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联系在了一起。但9月16日,欧盟执委会发言人约翰-克兰西否认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就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出任何承诺。克兰西说,世界贸易组织有相关技术标准,让各成员决定中国是否已经成为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已经取得了进步,但是在欧盟看来并未达到该标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欧盟一直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直接造成了中国企业在应对反倾销调查中的不利局面,也极大地损害了双边贸易。比如在一个特定领域,中国的某一种商品被裁定为反倾销,那么中国许多同类商品可能因此就被挡在了门外。出于对反倾销调查的担忧,类似的企业于是不再把欧盟作为出口目标地。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