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释放两在押美国人 各缴50万美元保释金(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9月23日03:16
21日,鲍尔中和法塔勒右抵达阿曼后接受媒体采访。图/人民图片
21日,鲍尔中和法塔勒右抵达阿曼后接受媒体采访。图/人民图片

  自2009年以来一直被伊朗方面关押的两名美国人沙恩·鲍尔和乔希·法塔勒,21日下午获释,两人随后立即乘机前往阿曼。据悉,这两名美国人在获释之前分别缴纳了50万美元保释金。有报道认为,伊朗选择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正在参加第66届联合国大会之际释放这两名美国人,是为了向西方释放善意。

  两人被押两年后获释

  20日中午,来自瑞士大使馆和阿曼大使馆的车队抵达关押鲍尔和法塔勒的伊温监狱,两人的律师马苏德·沙菲与瑞士和阿曼官员进入监狱。

  沙菲从监狱出来说,他没有看到当事人,但已办完保释手续,“他们将获释”。回答两人预计获释时间的问题时,他说:“也许5分钟,也许3小时,我已经完成我的任务。”

  当天下午,大约60名外国及当地媒体记者在伊温监狱前等候报道这一事件。在等待4个多小时后,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载着鲍尔和法塔勒的汽车从伊温监狱驶出,开往位于德黑兰的麦赫拉巴德机场。一直在监狱外等待的瑞士驻伊朗大使和沙菲也立即乘车前往机场送别他们。

  路透社以外交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两人乘坐阿曼使馆车辆离开监狱,将乘机前往阿曼。

  据最新消息,两人已于当天抵达阿曼。

  当天早些时候,福克斯新闻频道网站以美国国务院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两名美国人将被交给阿曼驻伊朗大使馆监管。上星期,阿曼派出一架飞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准备接人。

  而沙菲先前说,两人获释后将被交给瑞士大使馆。美国和伊朗两国自1980年断交后,美国在瑞士驻伊朗大使馆内设利益代表处,美方在伊朗事务由瑞士大使馆代理。

  2009年7月,鲍尔、法塔勒和莎拉·舒尔德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进入伊朗后被逮捕。伊朗指控他们非法入境从事间谍活动。这3人及美国政府均对此予以否认,辩称他们当时只是在“徒步旅行”。去年9月,这3名美国公民中唯一的女性舒尔德因病获保释出狱,返回美国。鲍尔和法塔勒两人一直在押,上月,伊朗法庭以间谍罪分别判处两人8年监禁。

  各缴50万美元保释金

  从各方消息来看,两名美国人以交纳保释金形式获释。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根据上诉法院最新发布涉及两名美国公民8年监禁期的裁决结果,他们将分别缴纳50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

  沙菲上星期也说,两人将分别缴纳50万美元保释金后获释。美国女子舒尔德获释时,也是缴纳50万美元保释金。

  沙菲20日一度谈及支付保释金存在问题,“我们正试图与银行商议,问题将会解决”。

  法新社报道,阿曼同意支付保释金。但法新社所报保释金数字为每人40万美元,与其他媒体有出入。

  沙菲证实,两人的保释金由阿曼提供。舒尔德获释时支付的保释金也由阿曼提供。

  伊朗似向西方表善意

  两名美国人在伊朗遭扣押一事引起多国关注,为争取两人获释斡旋。伊朗媒体上星期报道,在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斡旋下,两名遭伊朗扣押的美国人不久将获释。伊朗政府也表达了愿意促成两人获释的意愿。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前往美国纽约、准备参加联合国大会前夕告诉美国媒体,鲍尔和法塔勒将在几天内获释。

  但伊朗司法部随后否认将迅速释放两人,称仍在审核,且伊朗总统没有释放两人的权力。

  艾哈迈迪-内贾德20日抵达纽约后重申,两名美国人即将获释。有报道认为,伊朗选择艾哈迈迪-内贾德正在参加联大之际释放这两名美国人,是为了向西方释放善意。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发表声明,对伊朗释放两名美国公民表示欢迎。奥巴马还说,美国对阿曼、伊拉克、瑞士等国在争取这两名美国人获释过程中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激。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