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国防地沟油上餐桌 措施严密值得中国借鉴(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23日12:50
严防地沟油流回餐桌 各国措施严密值得中国借鉴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地沟油"再次成为公众热议话题。深圳最大地沟油处理企业深圳奥威环境保护清洁有限责任公司本月16号被福田警方查封。详细情况,记者连线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的韩平华科长:

  主持人:近期为何频繁采取行动对非法地沟油生产企业进行打击和查处?

  韩平华:其实关于生产、流通、包括餐饮单位采购及使用的食用油一直是我们监管的重点。我们每年都会对这三个环节采购及使用的食用油进行抽检,并不是因为这次地沟油社会集中报道以后我们才开始行动的,这其实一直是我们一个监管重点。

  主持人:那么目前在查处地沟油工作当中你们都会遇到哪些问题,另外监管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

  韩平华:在例行的抽检当中我们发现有几个问题。第一个,在流通环节卖的油存在掺杂销售的行为,另外也有一些油品标签不合格等等。虽然现在卫生部门正在牵头进行地沟油检测的攻关,但是依据现在检验标准还没有办法来鉴别是不是地沟油。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在检查过程当中也切身体会到餐饮单位餐厨垃圾的流向是地沟油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因为这些餐厨垃圾它没有一个合法或者正规流向的话,它有可能就会被一些黑作坊回收。我觉得现在主要应是对餐厨垃圾的流向进行疏导,不能光是堵,堵是堵不住的。只有进行正规的疏导以后,让餐厨垃圾到正规餐厨垃圾处理厂或者是回收利用的厂家进行处理,才能保证餐桌的健康。在餐厨垃圾回收这方面政府其实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比如进行财政补贴、对餐厨垃圾的回收单位进行补贴,这样的话餐饮单位它就不会把这些餐厨垃圾再转嫁给那些黑作坊。

  主持人:在深圳出重拳打击地沟油之际,其他地区也在纷纷采取措施,查处地沟油非法企业,加强食品监管。就在昨天,长沙市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凌晨出动,捣毁了一批用肮脏物质做原料的无证炼油作坊。北京拟立法切断地沟油源头。有人担心吃到地沟油,出差的时候都自带食用油。另据专家的介绍,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有200万到300万吨。按这个比例推算,我们每吃10顿饭就可能有1顿碰上地沟油。世界上有餐馆的地方就真的都有地沟油么?那么,国外针对"地沟油"又是如何监管和处理的?

  国外应该说他们处理地沟油的方式不外乎一个是罚款,一个是奖励,两种力量来促进。像美国、英国他们都有自己的方法,而离我们最近的日本他们也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方法。我们先通过在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了解一下那里的情况。

  记者:日本曾经在上个世纪60年代出现过日本商人和台湾的不法商人将地沟油卖到台湾的事情。但是之后并没有出现屡禁不绝的现象,地沟油问题很快得以解决。这主要归功于严格的立法和执法。更重要的在日本地沟油无处可买,即使有人买到了也完全不可能用来进行食品加工,日本的办法就很值得借鉴。他们将清理地沟油的环保费用用于回收和提炼地沟油,政府购买地沟油的价格高于无良厂商所能承受的价格,厂商无利可图自然放弃收购。日本的垃圾回收车每天早上都行驶在日本的大街小巷,这些垃圾使用的燃料就是地沟油。而垃圾所需要油料的购买价大大高于政府收购地沟油的价格,同时这种垃圾车的燃料中被加入了蓖麻油,完全无法食用。

  主持人:看来日本是用政府高价买地沟油的方式。所以市场上看不到地沟油。

  记者:像美国用的方法也类似。美国很多社区有一种全封闭的垃圾箱,就专门用来盛放废油的。这些废油会统一的由美国食用废油回收公司回收,这些公司必须取得卫生和环保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并且拥有专业的运输、回收和加工设备。公司定期从餐馆还有居民区回收废油,如果要是餐馆私自把废油卖给其他的机构或个人,一旦发现就会被停业。而且美国的餐馆上缴泔水以后他们还可以获得相应价值的购物券这种作为奖励的回馈。所以没有哪家餐馆说私自要出售泔水的。

  像英国它大部分的住宅集中区都会有有蓝色的大型废油收集桶。这种桶就是专门回收家庭废油的。这些废油去向非常透明,就是用于绿色燃料和绿色发电行业。而且它提炼成地沟油再回流入食物链的现象也是根本不存在的。英国是不允许食用的餐厨废油油脂倒入水槽,否则也会处以高额罚款。

  在德国上个世纪70年代有过像国内类似的这种地沟油横行的情况,后来德国采取就是每一个泔水桶都有一张身份证的方法。也就是说这个泔水桶从产出、回收、利用都有严格的记录在案,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很快就查到。而且德国的餐馆你必须跟政府签订泔水回收合同,详细规定说你的泔水哪家企业回收、何时回收、回收以后由谁加工。所以说这么详细的规章制度制定下来以后,现在德国地沟油回收利用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了。

  其实我们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新西兰有一个比较制定借鉴的方法就是它的厨房里面已经装了食品垃圾处理加工和油脂分离装置。你在使用的环节,废油和脂肪就已经单独的储存在另外一个容器里,由政府指定的公司负责回收了。

  有人可能会说,刚才我们提到的都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可能我们不具备相应的设施,不具备能力。其实像巴西,圣保罗今年年初就开始实验一个项目,就是圣保罗的部分垃圾回收车使用地沟油作为燃料。与经过提炼加工而生成的生物柴油不同,这种垃圾车使用的燃料是简单过滤过的地沟油。所以说除了重罚这些我们在中国国内,除了重罚和奖励以外我们现在在国内看到这种已经走上餐桌的地沟油如果要是能够处置得当的话也能够变废为宝甚至改邪归正。

  主持人:看来关键还是要有一套一套完善的回收、处理及监管制度,并且让地沟油在餐桌之外找到了用武之地。那么,国外监管地沟油的经验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中国地沟油回流餐桌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下面我们连线时事评论员杨禹:

  主持人:您认为中国地沟油问题难解的症结在哪里?

  杨禹:地沟油的问题我觉得它的核心出在源头和监管环节的最后的末端。一头一尾,那么源头怎么加强管理我觉得一个重要的一条是提高我们的关于食用油生产的集中度,提到了集中度以后才有条件去强调源头的管理只有让食品安全这样的企业进入到现代化生产流通当中。对它源头资源的控制才是可控的,对源头资源的需求的门槛才能提高,否则的话我觉得食品油的生产企业很难在源头上面完全做到自主的和主动的去加强自己的管理。

  主持人刚才你也听到我们编辑介绍了国外监管地沟油的一些经验,其中有哪些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杨禹:至于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最可借鉴的是两条。第一个是建立一个严密的食品生产追溯制度,那么建立起这样一套制度以后才有可能比较高效率的防范地沟油的出现。第二个就是要加强监管,这个监管值得借鉴的是国际社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是多层次监管,就是有一线的监管者。那么一线监管者还有对监管者的行为进行监管的力量,包括它的政府的更高一层的部门,包括社的司法监督的包括舆论的监督等等,让每一个监管者的背后再站着一个监管的力量,才能够让它高效果的尽责的去完成自己的监管职责。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