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泰州援疆5年成就新疆最大土豆繁种基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24日22:47
江苏援疆农业干部与当地农技人员在育种大棚中交流。
江苏援疆农业干部与当地农技人员在育种大棚中交流。

  中新网新疆9月24日电 (记者 唐娟)“五年,我们要在昭苏建起十万亩脱毒马铃薯原种种植基地,可提供100万亩的马铃薯原种。昭苏将成为全疆最大的马铃薯繁种基地。"昭苏马铃薯"这张名片将更加响亮”。24日,江苏泰州援疆工作组组长、昭苏县委副书记陈林接受江苏援疆采访团的记者采访时如上表示。

  昭苏县位于新疆伊犁河上游特克斯河流域,是个幅员1万1千2百平方公里的高山盆地,这里远离风沙和浮尘,是新疆唯一没有荒漠的县境。由于气候冷凉温润,土壤肥沃疏松,其出产的马铃薯久负盛誉。

  “昭苏马铃薯名气虽然很大,但却没有真正给当地农牧民带来理想的效益。”作为江苏第七批援疆干部,陈林自去年底赴疆援建,为当地产业升级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扶持产业才是长久的援疆。”陈林说。

  据江苏援疆干部,农业局副局长陈俊介绍,马铃薯经过几代的种植,就会带病毒,容易引发各种植物病,造成产量低,品质低,这时就需要进行马铃薯脱毒育种。而脱毒马铃薯的育种技术是比较成熟的技术。需要的就是资金投入建育种基地。

  陈林说:“由于产业发展根不上,昭苏脱毒马铃薯的原种都是从甘肃购买,一方面长途运输价格高,另一方面甘肃的供应远远不能保证昭苏大面积种植的需求。这就制约了昭苏马铃薯的换代进程,如果还在传统上做文章,那么种植马铃薯的效益对农牧民增收起不了明显作用。”据了解,如果能在当地育种,种子的价格可降低一半以上。

  今年,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成为泰州援疆的一个重要项目。泰州首期入资300万元,援助实施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陈林算了一笔帐:全县5万亩马铃薯,如果全部用上脱毒后的原种,将增效3千多万元,可使农牧民人均增收500元。他说:“我的目标是要在昭苏建成全疆最大的马铃薯繁种基地。未来泰州在此项目上的投入资金将逾三千万元,彻底解决昭苏县产业化调整的瓶颈问题。扶持产业做大做强。”

  作者:唐娟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