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秦光荣上任云南省委书记 树立高原情怀大山精神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1年09月25日20:15

  “树立高原情怀,提倡大山精神”

  8月26日一大早,平日里安静的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大楼一时热闹起来,掌声不时响起。履职6年省长的秦光荣走出他在16楼的办公室,逐层看望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我要换个地方办公了,谢谢大家多年来对我的关心支持。”

  和工作人员握手惜别之际,他动情地说,“多年来你们忠于职守为政府工作尽责,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虽然换了一个地方办公,但我会记住与同志们朝夕相处的岁月,也特别珍惜与大家结下的深厚情谊。”这是此前一天中央决定宣布后秦光荣的第一个公开活动。

  8月25日,中共中央宣布了云南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秦光荣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不再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受中央委派宣布决定的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说,“秦光荣同志领导经验丰富,熟悉党务和经济工作,在云南工作十余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为推进云南又好又快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据本刊记者观察和了解,云南省干部群众普遍认为,随着秦光荣由省长转任省委书记和省委副书记李纪恒接任省长,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已经实现了顺利交接,“可望使云南平稳发展和更好更快发展”。

  在履职省委书记一个月来,秦光荣已经主持召开了两次省委常委会。一次常委会的主题是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秦光荣的任前谈话精神和进一步做好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部署了即将召开的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包括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党代表的选举、省委班子的推荐考察及会务准备;另一次常委会的主题是审议关于加大城乡统筹力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转变城镇居民的意见,要求积极、稳妥、有保障地引导有条件的农民在城镇落户,并同等享受各种福利待遇,今后十年云南新增转户1000万人,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实现城乡一体。

  一个月来,秦光荣的两次重要活动引人关注。一是履职省委书记第三天,他率队深入滇中滇东罕见的重旱地区查看旱情,召开抗旱救灾专题会议,要求按照中央领导指示突出“保民生、夺丰收”两大主题全面部署了抗旱救灾,确保人畜饮水,力争全年粮食继续保持增产,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并提前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发生的更大旱灾;二是在滇西中心城市大理调研并主持召开了主题为“保护坝区农田、建设山地城镇”的会议,决定用行政、法律和经济手段引导城市化、工业化用地尽量用荒山荒坡,切实保护住全省宝贵的良田好地。

  其间,秦光荣在几个场合关于“高原情怀、大山精神”的“宣示”,受到干部热议和积极响应。他在干部大会上说,“云岭大地给了我报效国家、回报人民的广阔舞台,组织和同志们给了我无私的信任和支持;云南的父老乡亲给了我滋养和力量。云南对我恩重如山。”

  秦光荣在省委常委会上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云南人民千百年来形成的优良品质,摒弃陋习,树立高原情怀,提倡大山精神”;“树立高原情怀,就是立足高原,俯视高原,形成开拓、创新、奋进、包容的精神面貌”;“云南到处是山,山与我们时刻相伴,大山扎根大地,昂首傲视万物,大山持之以恒,于无声中奋起,在坚持中屹立,大山支撑云南天地山河,也彰显云南人精气神”;“陪伴大山,仰视大山,我们要从大山中得到启迪,具有大山精神,也就是信念坚定,像大山一样执著;扎实苦干,像大山一样根基牢固才能傲然耸立;不断进取,像大山一样攀高不止、生生不息;勇于担当,像大山一样从不逃避电闪雷鸣,历尽风雪霜而巍然”。

  秦光荣关于廉洁从政、严格自律方面的一个表态也掷地有声。他要求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实践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的模范,“就我个人而言,我将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官,踏踏实实做事”,“我郑重宣布,凡是打着我的牌子和我亲戚朋友的牌子到各地各部门办事的,能办的事情一律不办;对招摇行骗的,一律进行查处。也请各位领导、同志们和社会各界对我进行监督。”(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自良)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