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报废卫星已经坠落地面 碎片或永远也找不到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9月25日21:50
  据美国航天局发布的最新消息,6年前报废的美国高层大气研究卫星已在美东时间9月23日11时23分至24日1时零9分返回大气层,并坠落到地球表面。不过,美国航天局研究轨道残骸的首席科学家尼古拉斯·约翰逊24日表示,碎片坠落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我们也许永远都不知道”。

  在可能的坠落时间段里,该卫星的飞行轨迹应是非洲东海岸的印度洋上空,然后经过太平洋、加拿大北部和北大西洋上空,最后到达西非上空的某处。似乎为了淡化坠落事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美国航天局着力强调说,除了加拿大和西部非洲,这个轨迹之下的大部分地区尽是茫茫大海。

  美国航空局还表示,这颗卫星在进入大气层时,未被烧毁的部分将断裂成26块残骸,总重达到500公斤,估计其中最大的一块重达150公斤。截至目前,航天局尚未接到这一事件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报告,“相信卫星残骸已坠入了太平洋” 。然而,有加拿大民众在网上表示,加西部城市卡尔加里附近发现了有可能是这颗卫星的碎片“从天上降落”。

  在这颗卫星飞行的最后阶段,美国太空联合功能组成司令部的行动中心一直在追踪其轨迹,并最终确认其重新进入了大气层。该中心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负责全天24小时监测、识别和跟踪地球轨道上所有人造物体。

  高层大气研究卫星于1991年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轨道,2005年完成任务后停止运转。通常情况下,美国航天局会引导废弃卫星落入大海,但由于该卫星燃料不足,已无法对其进行有效控制。美国航天局此前表示,这颗卫星内部没有燃料,卫星本身也没有任何辐射性物质,撞击地面时不会造成爆炸。

  就在美国报废卫星坠落地面后不久,英国媒体便报道说,已报废的德国“伦琴天文卫星”也将在10月末坠落地球表面,最大碎片是美国报废卫星最大碎片的3倍多,造成地面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可能性高达1/2000。这颗德国卫星重2.4吨,在制导系统出现故障后于1999年报废。专家最初估计,该卫星可在重新进入大气层时彻底烧毁,但后来认为其残骸可能撞击地球表面。

  《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国际上对失效卫星的处理方式一般有两种:对于可控卫星,通常将其转移到安全轨道,或通过人为引导使其坠入南太平洋的“航天器坟场”,即一个面积很大的深海无人区;对于因控制系统故障或燃料不足而失控的近地卫星,可利用导弹将其击碎,使碎片进入大气层后被高温销毁。

  庞之浩表示,虽然国际上对于失效卫星的处理尚无统一标准,但联合国曾于1972年公布过《外空物体所造成损害之国际责任公约》。针对卫星陨落事件,有关国家应采取实时监控,全力确定陨落地点,以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人民网洛杉矶9月25日电 )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