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学家近日发现超光速中微子 穿越时空却不靠谱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9月26日13:38

  超光速中微子研究负责人接受专访称1.5万次试验排除误差 但穿越时空却不靠谱

  颠覆相对论?那是不可能的

  欧洲一队科学家日前称发现了超光速中微子:同样的时间内,在长达732公里的隧道里,中微子比光多跑了18米。全球不少科学家仍持有怀疑态度,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表示,想动摇爱因斯坦“没有任何物体快过光速”的相对论,还为时尚早。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此次试验项目负责人安东尼奥·艾莉蒂塔托博士今晨告诉本报记者,1.5万次相同试验的结果证明,试验是没有误差的。但人类借此制造时间机器的说法却是不可能的。

  专家表示,即使证实了中微子超光速,它也只是对相对论的延续,不能证明相对论“满盘皆错”。

  ●没有误差?“1.5万次试验结果都一致”

  有专家称,试验中732公里中会有误差出现。萨里大学物理学教授阿哈里里表示,超光速是可能的,但更可能是数据出错。

  安东尼奥对此予以了反驳,他说,这一点他们在试验时同样考虑过,并对此进行了反复的检查,包括能够想到的各种客观因素。安东尼奥表示,他们在三年的时间中总共进行了1.5万次中微子发射,而每一次的结果都指向同一事实。

  安东尼奥表示,他的团队160名成员,在过去三年中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劳动。他们对可能影响结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反复检查,最终才公布结果。

  ●穿越时空?“制造时间机器不靠谱”

  有报道认为,这一试验结果一旦被证实,那么制造时间机器在实际中就是可行的。安东尼奥笑称,“这只是小说家之言!那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尽管他们的试验结果证明了超光速的物质的存在,但是这依然需要大量的试验来验证,目前向所有人鼓吹超光速存在的做法为时尚早,且都是不科学的。

  安东尼奥说,中微子超过了光速,也只能说,原来限制这些的基本原理被打破了,但并不意味着新理论一定能给人类带来制造时间机器的方法。

  ●颠覆经典?“期待类似试验做出证明”

  许多媒体报道称,此次试验动摇了爱因斯坦的理论根基。安东尼奥解释说,我们只是一次日常的科学试验,并不想推翻什么。

  安东尼奥坦言自己同样是爱因斯坦的粉丝,爱因斯坦的理论是人类目前可知的物理学中最完美的理论。他们现在期望其他科学家能够做出更多的类似试验,证明或者解释这一结果。

  之前有报道称,美国和日本也正准备类似试验,安东尼奥介绍到,目前日本由于地震原因,这一试验尚在准备阶段。他预计这一试验将在未来1-2年内进行。他本人对此非常期待。

  ●传承延续

  即使中微子超过光速也只是相对论的延续

  记者上午连线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粒子物理研究所的蔡勖教授,他表示现在提“穿越”还太早。

  蔡教授指出,一个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根基的理论,即使被证实有错误,也不会是“满盘皆错”。就像当年牛顿力学被相对论推翻,也不是说牛顿力学就完全错了,只是速度接近光速时牛顿力学就不再正确。

  “即使证明了中微子超过了光速,也不能证明爱因斯坦的理论是错误的,只能说它是对爱因斯坦理论的延续和传承,因为或许我们并未发现中微子赖以超过光速的‘极端条件’。”

  文/记者程磊郭悦实习生吉喆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