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已有80家企业老板逃跑 企业关停倒闭正蔓延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9月30日08:02
2221
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各种因素和自身经营不善的影响,温州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困难加大,个别企业因盲目扩张规模、借贷高利资金等原因出现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如今,“跑路”成为围绕在温州企业身边的新名词,仅9月22日就出现9家企业主“跑路”。有报道指出,温州部分老板因为怕别人误会自己也“跑路”了,手机每天24小时不敢关机。昨日下午2时许,温州市政府针对近期温州地区连续发生的企业主“跑路”现象,召开了“规范民间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

  现象

  温州老板纷纷跑路都与欠债有关

  中秋节过后,温州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保忠突然不知所踪。坊间传言,吴保忠欠下巨额债务,无力偿还,仓皇出逃。

  温州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位于龙湾区海滨街道蓝田标准厂房东区2号,厂房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昨天下午,公司大门紧闭,厂名招牌也已被人撤下了。工厂里,聚集着30来名被拖欠工资的工人以及几名来讨债的供货商。一工人说,9月12日中秋节,厂里放假。过完节,回来上班却发现工厂停工,老板也“失踪”了。

  无独有偶,温州最大的眼镜企业浙江信泰集团的董事长胡福林日前也突然“失踪”,至于失踪的原因,坊间传言,胡福林也欠下巨额债务,无力偿还。关于欠款数额,网上流传不一。有网友爆料胡福林欠款8个亿,但又有信泰集团内部高管透露,董事长胡福林真实欠款高达20多亿。不过虽然有很多版本的说法,但均未得到证实。

  记者了解到,温州市目前至少已有80多家企业老板逃跑、企业倒闭。其中9月份就发生26起。9月22日以来,温州市发生3起因债务危机后老板被逼上绝路而跳楼自杀事件,造成2死1伤恶果。

  关注

  关停倒闭企业从个别现象向群体蔓延

  针对温州地区连续发生的企业主“跑路”现象,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进行了相关调研。昨日召开了“规范民间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新闻发布会。

  温州市政府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在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有三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关停倒闭企业从年初的个别现象有逐步向群体蔓延的趋势。从年初企业自身问题而“跑路”,逐步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关联企业,这也是为何在8、9月份企业倒闭增多。

  二是商业银行贷款紧缩与企业向民间高利贷融资造成了双叠加压力,使许多中小企业资金链进一步绷紧;一家企业的倒闭波及一批关联企业资金链绷紧的现象在扩大。

  三是中小企业生产资金成本加大、原材料成本上涨、劳动用工成本提高三方面因素的叠加,使部分企业利润空间紧缩;部分企业缺乏必要的抵押物和担保人,无法从商业银行得到足够的贷款支持,不得不从民间借贷高利资金。

  而今年以来,在宏观调控、银根抽紧的大背景下,温州民间借贷空前活跃,上半年累计发生民间借贷485.5亿元,民间借贷利息疯涨至3-5分,个别甚至达6分至1角。由此导致许多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发生老板潜逃、跳楼自杀、企业倒闭、员工欠薪等一系列事件。

  应对

  要求银行对中小企业不抽贷、不压贷

  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9月2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实现年初确定新增贷款1000亿的目标。

  《意见》还要求各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倾斜,确保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对中小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从现在起,银行业机构要按照企业信用等级不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政策,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得超过30%。

  同时,不得强制贷款企业购买理财产品,不得与企业存款挂钩,不得变相收取企业手续费。对资金一时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主办行为主,联合其他贷款银行统一开展救助;对已出现危机的企业,也要尽可能给予资金帮扶,支持重组。

  温州市23家各类国家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联合作出决定,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规模、优惠政策的倾斜,用好用足信贷资金。制定“一企一策”的帮扶措施,同业合作、统一行动,不抽资、不压贷。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要求,发展前景较好、信用较好但暂时有困难的企业降息让利,贷款利率尽量少上浮或不上浮。

  记者 蓝莹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