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辛亥革命100周年 > 辛亥革命100周年消息

中国影视出现“辛亥百年热” 革命爱情也获体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04日12:35
  中新社北京10月4日电 题:中国影视出现“辛亥热”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大型文献片《辛亥革命》4日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在此之前,电影《辛亥革命》9月23日上映,电视剧《辛亥革命》27日播出,动画电影《民的1911》29日公映,电影《第一大总统》9月30日放映……中国内地观众发现,近期大银幕、小荧屏被一股“辛亥热”所包围。

  这样的同一题材影视热,今年以来只在“七一”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时出现过。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超越了地域限制和意识形态的差别,成为全球华人的集体回忆。

  这从众多港台艺人的参与热情一望可知。领头打造电影《辛亥革命》的是香港演员成龙,《黄花岗起义》汇聚了曾志伟、温碧霞、廖启智、谢君豪、江若琳等香港艺人,分别在电影《辛亥革命》、《第一大总统》中扮演孙中山的赵文瑄、邱心志均为台湾艺人,电视剧《辛亥革命》中扮演“鉴湖女侠”秋瑾的是台湾艺人萧蔷、扮演孙中山革命伴侣陈翠芬的是台湾艺人王思懿。从最初以北上“淘金”主演商业影视剧为主,逐渐成为热门影视剧创作的参与者和主导者,港台艺人的投入让这些影视剧受到更多关注。

  从《建国大业》开始,主旋律影片运用强大明星阵容获取高票房几乎成了套路。辛亥革命的两个电影版本《辛亥革命》和《第一大总统》都沿用了此举。但把一段百年前的严肃历史化作通俗影视文化,并使之走近中国普通百姓,除了大明星、大制作、大宣传等商业模式吸引眼球外,辛亥题材的创作者还努力从普通观众感兴趣的视角还原一段百年前的真实历史。

  电影《辛亥革命》总导演成龙发现,用近两小时篇幅将血染黄花岗、海外募款、武昌起义、阳夏保卫战、南北和谈、创建共和制、清廷退位等历史事件,一一呈现真的很难,“在创作中我们也逐渐清晰地认识到,想要反映出历史绝对的真实是不可能的,历史的叙述存在无穷的可能性,关键是给观众呈现什么样的历史人物形象。”

  在以打造人物形象为核心的创作思路下,黄兴与徐宗汉的爱情,蔡锷与小凤仙的传奇,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与妻子陈意映的诀别,孙中山与陈翠芬革命爱情的首次呈现……都有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

  “辛亥热”也让身处其中的演员自身受益良多。在影片《辛亥革命》中饰黄兴的成龙笑称自己未接拍该片时,对辛亥革命这段历史并不熟:“我只知道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和孙中山,最多再加上袁世凯。接了该片才知道黄兴很重要。”

  电视剧《辛亥革命》中孙中山的扮演者马少骅称,自己前期所有的表演都是在为这一次出演做准备,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