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丈夫患病瘫痪在床 妻子悉心照顾四年创奇迹(图)

来源:半岛网
2011年10月08日04:34
在高静文的帮助下,丈夫每天都进行身体恢复锻炼。 记者 陆金星
在高静文的帮助下,丈夫每天都进行身体恢复锻炼。 记者 陆金星

  2007年的10月12日,时年59岁的周传琦突患脑溢血,虽然抢回了生命,但身体右侧全部瘫痪,按照医生的说法,其余生就要在床和轮椅上度过。家里一下倒了顶梁柱、儿子失业、准儿媳离去 ,这一系列的变故压在周传琦的妻子高静文的肩头。“你瘫了,我养着!家塌了,我撑着!奇迹肯定会发生!”年过六旬的高静文用自己发明的按摩、食疗、锻炼“三步恢复法”,硬是让周传琦重新站了起来。在市北区太平镇社区南口路161号,高静文与周传琦老夫妻相濡以沫,共渡难关的故事已经传为佳话。时逢岛城敬老月,记者走进这对老夫妻的生活,希望他们勇抗病魔的经历能感动、鼓励更多人。

  天塌了,丈夫脑溢血卧床

  高静文的丈夫叫周传琦,生于1948年。两人于1966年在青海支边时认识,此后经过六七年的恋爱,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返回青岛结婚。退休之后,两人都有固定的退休金,儿子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家庭生活平静而幸福。

  然而,不幸却光顾了这个普通的家庭。2007年10月9日,丈夫周传琦外出回来说自己不舒服,以为是感冒,在家躺了3天。12日早上,精神好转的周传琦到楼下劈柴,但没想到刚劈了几片就支撑不住了,随后他独自一个人去海慈医院看病。“下午医生打电话给我,说他脑出血。”高静文说,那天丈夫因脑溢血住进了医院。10月16日,医生给周传琦做了手术。虽然暂时保住了性命,但他右半身却没有了知觉,并且一直昏迷。2007年12月 20日左右,家人将周传琦转到市立医院,经过1个月的救治,周传琦总算保住了命,但身体右侧全部瘫痪,医生说只能坐在轮椅上。而且手术过后,丈夫完全没有意识,根本认不出她们母子俩。

  绝望了,儿子丢工作回家

  高静文告诉记者,老伴身体瘫痪给整个家庭带来的是“毁灭性的打击”。老伴病倒后,仅第一次手术就花了六七万元,她每月的退休工资只有800多元,老伴的只有500元,巨额的手术费愁坏了一家人。“好在我炒了五六年股票,还有 20多万的积蓄,否则根本救不了他。”高静文说。但很快,到2008年6月份左右,为给老伴治病,他们的全部积蓄都花光了。“因为父亲的病,儿子从北京回家待了六个月。由于离开公司的时间过长,工作也丢了。”高静文告诉记者,儿子被公司辞退后,他的女朋友也离开了他。积蓄用光,儿子丢工作后分文没有,整个家庭陷入绝境之中,只能靠微薄的退休金支撑。

  “那时候真感觉自己快活不下去了,生活就像地狱一样。”看着一直瘫痪在床的丈夫,高静文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走下去。

  奇迹出现,4年付出丈夫能动了

  虽然医生早已宣判丈夫永远只能待在床上或轮椅上,但是高静文并没有放弃,她相信自己一定能让老伴重新清醒过来。在高静文的悉心照料下,2008年1月,脱离生命危险的周传琦开始有了意识,高静文心里一下子充满了希望。2008年2月,由于积蓄所剩无几,高静文和儿子将老伴接回了家,每天给他按摩、松肌肉等,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出院当月,周传琦站了起来,右手也开始能动了。

  发生在周传琦身上的奇迹还在延续。2008年6月开始,周传琦能够开始挪步了,2010年,周传琦能自己吃饭了,2011年年初,周传琦不用人搀扶,就能从家走到延吉路上,短短200米的距离,周传琦走了将近四年。眼下,周传琦右手、右腿的行动更加灵活,老人现在甚至自己能操控电视的遥控器。高静文说,现在老伴经常下楼到马路上溜达溜达,在他们家附近,老伴想去哪儿都不成问题。

  秘决

  食疗按摩锻炼让他重新站起

  谈到周传琦为什么能够再次站起来,高静文说,第一个原因是饮食调配得当。“饮食以清淡为主,时令蔬菜样样不缺,但肉一定要少吃。”除了清淡,粥也是每天必备的食品。在高静文家,记者看到她帮周传琦康复的种种工具,有小布锤、自制的哑铃、纺锤,拉腿用的绳子。“这些工具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像纺锤,可以在他的后背上进行按摩,小布锤用来敲打身上的关节。”按摩是高静文四年来自学的手艺。“先是看书学,然后在自己身上找穴位试验。”高静文说,按摩一定要控制“度”,要依据丈夫的心情、天气等诸多因素控制时间和手劲。

  采访中,正好到了周传琦锻炼的时间。只见周传琦慢慢挪到了床上,将一根挂着自制哑铃的木棍子举了起来。然后将腿支起来,臀部微微抬起。“这是我给他设计的动作,可以同时锻炼肩部、手臂、背部和腰部。”高静文说,做完这组锻炼后,丈夫还要走上600级台阶继续锻炼。

  记者 李兵 见习记者 林国坚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