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示威者“占领华盛顿” 受“阿拉伯之春”启迪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10月08日07:10
10月6日,抗议者在美国洛杉矶参与主题为“让华尔街银行付出代价”的示威游行。示威者当天闯入并试图占领美国银行在洛杉矶的一家分支机构,洛杉矶警方称11人因此被捕。 新华社/路透
  10月6日,抗议者在美国洛杉矶参与主题为“让华尔街银行付出代价”的示威游行。示威者当天闯入并试图占领美国银行在洛杉矶的一家分支机构,洛杉矶警方称11人因此被捕。 新华社/路透
10月6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祖科蒂公园,一名抗议者坐在纸盒中,在盒子的四周涂写标语。新华社发
10月6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祖科蒂公园,一名抗议者坐在纸盒中,在盒子的四周涂写标语。新华社发

  美国示威者“占领华盛顿”

  奥巴马承认抗议活动反映民众对金融业不满

  数百名示威者6日下午来到美国商会门前。这个华盛顿最具影响力的游说团体总部外挂着的巨幅标语上写着“工作”,而示威者们则愤怒地发问:“工作在哪里?”

  谴责大企业贪婪文化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示威者迪特里希·尼科尔森今年72岁。他说,自己来到千里之外的华盛顿参加这场游行是因为感到必须为改变美国的现状做点什么。示威者们打出巨幅标语,谴责大企业一切以利润为先的贪婪文化,要求将它们的影响力逐出美国政治。

  在前往美国商会示威前,来自全美各地的近千示威者当天聚集在位于白宫与国会之间的自由广场,宣告“占领华盛顿”。他们高举标语,谴责大企业利用金钱影响政治,要求政府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保障民生的项目中去,而不是补贴大企业或在海外发动战争。

  不少示威者从早上就开始在自由广场安营扎寨。来自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戴维·克鲁瓦桑和同伴们用睡袋和地垫占据了一块两米见方的草地,自带了手电和必要的衣物。在他们周围,上百名老老少少的示威者已将草地占满,并打出各式各样的标语。

  要求停止“反恐”战争

  由于这次示威活动发生在阿富汗战争爆发10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除了反对大企业的贪婪,反战也成为当天“占领华盛顿”活动的主题。

  现年25岁的克鲁瓦桑说,他认为美国当前在普通民众的住房、教育及医疗保障方面投入过少,却将巨额经费用于战争,尤其是以反恐为名发动的阿富汗与伊拉克战争。他要求政府停止战争、撤出军队,专心搞好民生。

  来自威斯康星州麦迪逊的越南战争老兵拉斯·彼得森说,他是一名机械工程师,原本每年收入高达9万多美元,但却因经济状况不佳失业,不得不与老伴靠做小生意度日。他说,正是这种经历让他深深感到,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他说,自己认为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但更重要的,却是美国政府、政治为大企业所控制,普通民众失去了话语权。彼得森高举的标语牌质问:“战争经济给你带来了什么好处?”

  继续“占领”推动变革

  对席卷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的示威活动6日降临华盛顿,当天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认,美国民众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全国各地、各行业都遭受了重大损失,以“占领华尔街”为代表的抗议活动正反映了美国民众对金融行业的不满情绪。

  尽管奥巴马语带安抚,但民众的不满情绪却难以消退,尤其明年就将举行总统选举,这场席卷美国多地的运动将带来何种影响难以预测。西米恩说,当天的示威活动并非终点,而只是起点,示威者将在未来几天甚至数星期“占领”自由广场,推动政治变革,他们的要求是“终结大企业的统治”。新华社记者 王丰丰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6日电)

  原因

  失业党争诱发抗议

  专家认为,这次抗议活动是由美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引发的。

  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尽管美国投入了巨额救助资金,并采取了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金融系统注入大量流动性,但银行惜贷依然明显,企业雇工意愿不强,失业率高企,经济增长缓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吕晓波指出,经济复苏乏力是诱发“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之间勾心斗角,互相掣肘,让很多政策无法得到迅速而有效的实施,这也让民众十分恼火。

  美国世界政策研究所主席乌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长期以来,最底层的美国人参与政治的程度很低,他们的声音很难被决策者听到,他们的利益也很难在政策中得到保护,这次抗议活动是草根阶层试图改变政治决策的有益尝试。

  美国专家指出,这次规模庞大的抗议活动最终可能会对华盛顿的政治决策产生影响。

  由于面临冬天恶劣天气等挑战,“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能持续多久还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吕晓波说,究竟这一抗议活动能不能真正把它的诉求转变成对决策者的压力还有待观察,“但我个人觉得,这可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民权运动以后第一次影响比较大的社会抗议运动”。

  新华社记者 乔继红

  (据新华社纽约10月6日电)

  “阿拉伯之春”光临华尔街?

  “占领华尔街”抗议示威活动初步看来,已呈现以下一些特点:

  一、规模迅速扩大。活动起始阶段,人数仅以百计算,美国一些媒体认为“不足道”,甚至认为“可笑”。现在以千计算,最新一次甚至达到万人,而且得到一些有影响工会以及众多高校学生的支持,“金融大鳄”绍罗什甚至也对抗议示威活动公开表示“理解”和“同情”。

  二、“蝴蝶效应”明显。抗议示威活动9月17日从纽约开始,已经扩大到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等数十个城市,而且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

  三、可持续性惊人。抗议示威活动现已三周,不仅没有“偃旗息鼓”的打算,而且“安营扎寨”,有“决一雌雄”的声势。

  四、“阿拉伯之春”的启迪和影响。抗议示威活动的组织方和一些年轻人宣称,他们将使用埃及人民的战术,“恢复美国的民主”,希望将曼哈顿金融区变为美国的“解放广场”;网站上甚至喊出“革命开始了”的口号。美国媒体担心,在西亚北非地区上演的“阿拉伯之春”可能会蔓延至美国。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最近还警告说,由于高失业率,美国可能出现“街头骚乱”。

  以上情况已开始震动美国,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美国政府似乎正在“苦思良策”应对和引导,已表示理解美国民众的“沮丧情绪”。民主、共和两党都在考虑如何打好这张对明年大选也许可用之“牌”。但他们都“反省缺失”,忽略了美国媒体警醒后的分析。

  近日,美国一些主流媒体指出,“占领华尔街”活动的背景,是美国经济的持续衰退以及人民对政府和华尔街的不满。民调表明,美国人对国家的整体满意度已下跌到11%,近3/4的人认为“美国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大概每5个美国人中就有4个对政治制度不满。一些分析还认为,抗议活动主题不断扩大的迹象表明,这一抗议活动正在成为美国社会对现状不满的出气筒,“是当前美国社会矛盾的真实写照”,是“美国经济、社会、政治领域矛盾多年积累的一次大爆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说:“埃及人为民主发动了起义,突尼斯人、也门人、巴林人和叙利亚人也是如此。如今,激进组织希望在美国发起他们自己的起义——以数千示威者袭击华尔街的形式。”这些论说“剑指何方”,意欲何为,发人深思。

  其实,所谓“阿拉伯之春”客观上并不存在,只是美国一厢情愿“赐予”的一个“美名”。美国长期在中东扶持亲美政权,同时试图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当两者发生矛盾时,美国的“首选”始终是前者。今年西亚北非发生的“政治大地震”,除了利比亚和叙利亚外,主要矛头都是对着温和亲美政权的,打了美国一个措手不及。美国十分被动,本该好好反思。但由于霸权思维作祟,它采取移花接木手法,妄图使之与其“大中东民主计划”联接,把它推向利比亚、叙利亚乃至伊朗以及亚洲一些国家。可惜,“机关算尽太聪明”,“上帝”没有帮忙,反倒启发了“占领华尔街”的年轻人。这真是绝好的讽刺!

  王嵎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

  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