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学生教育不应局限于书本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10月10日09:06
  国际在线报道(驻耶路撒冷记者 王倩):独享诺贝尔化学奖的以色列科学家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当地时间9日在耶路撒冷举行发布会,接受各国记者的访问。在发布会上,谢赫特曼教授除了讲述他从发现准晶体到被世人承认的艰苦历程之外,还表达了他对科学和教育的看法。他认为,优秀的教师是科学教育发展的基础。

  当天中午,身着蓝色衬衫的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神采奕奕地步入发布会现场,发布会全程谢赫特曼精神抖擞,一点不似已入古稀之年。对于独享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这份荣誉,谢赫特曼教授坦言,他感到很荣耀。谢赫特曼说:“我(为此)庆祝了。我没有异常地兴高采烈,也没有高兴地上蹿下跳,那不是我的作风。但是我觉得很棒。我的平静大概只持续了一分钟,然后就有敲门声,我的办公室一分钟内就塞满了人。”

  不过,让谢赫特曼教授记忆犹新的,是自发现“准晶体”到获得承认这个过程中的坎坷经历。1982年,谢赫特曼教授在研究锰铝合金的时候,首次在电子显微镜中观察到与传统观点相违背的准晶体排列规则。当时,这一发现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以诺贝尔奖获得者鲍林为代表的科学家们不承认存在有这种原子排列方式的固体物质。谢赫特曼教授还因此被迫退出了当时的研究小组。谢赫特曼说:“研究晶体领域的专家不接受我的发现成果,国际晶体界也不接受。关于我的发现,起初有很大的争议。”

  但谢赫特曼教授一直坚持他的观点。而30年后的诺贝尔化学奖,彻底为谢赫特曼教授“正名”。谈到他的坚持动力,谢赫特曼教授说,坚持正确的方向不放弃,就会成功。谢赫特曼说:“必须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这是第一位的。当发现某个新事物的时候,首先要确定它确实是新事物,然后再试着解释所看到的。如果相信自己的话,就可以听取他人的意见,但不要被他们误导,不要放弃。对我来说,我知道我是对的。”

  谢赫特曼教授目前任职于位于海法的以色列工学院。在以色列,已经有不少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奖。以色列这个仅占世界人口0.2%的国家,它的诺贝尔奖获奖者人数已经占了所有诺贝尔奖获奖者的20%以上。谢赫特曼教授认为,以色列的教育体系成就了这些科学家。谢赫特曼说:“我认为,以色列的大学都是很好的大学。工学院的工程学和科学都很好。其他的大学也不错。我们不但有很好的教育,而且我们的教育体系鼓励人们的独创性。”

  谢赫特曼教授同时指出,教育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让他们能够具备各种技能,而不仅仅是局限于书本。学生除了学习数理之外,还应当在文学、艺术、音乐等领域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这些培养要从小做起,也需要优秀的教师。谢赫特曼说:“如果要引导一个人研究科学,或者其他领域,需要从幼儿园开始(培养)。为了实现(这种引导),我们需要优秀的教师,不仅会教学,还会教育。这是一个挑战。”

  谢赫特曼教授说,教育的范畴远大于教学,教育还包括价值观的引导,对青少年的鼓励等等。他认为,社会应当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在优秀教师身上,以避免人才流失。谢赫特曼教授用自己的例子来说明优秀教师的重要性。他说,他高中时期的物理老师对他影响甚深。谢赫特曼说:“那是个非常完美的老师。他从伊拉克来到以色列,很有活力,也很严谨。他的黑板上画线的时候,一定是直线。他的希伯来语(发音)很蹩脚,(因为)他是跟着字典读的。有一天,他把我叫到黑板前,他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带电阻的电路图,让我解答。我解决了这个问题。他对我说,"丹懂物理"。17岁的我,记住了这句话。”

  作者:王倩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