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精神康复人员同场赛技能 测试包括生活职业技能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鹏 周岗峰
2011年10月11日04:31

  本报讯 (记者吴鹏 周岗峰)从选手的穿着上,就可以猜出,这是一场特殊的比赛:他们戴着厨师高帽,却穿着病人服装。

  操作台前,于俊杰(化名)熟练地把馅料包进面里,用模具一压,一只圆圆的月饼就已成型。刚才还有些紧张不住抖动身体的她,一下子笑了起来。昨天是第2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在赛场上正在制作月饼的人们,正是32名来自北京各精神医疗机构的精神康复者。

  测试包括生活与职业技能

  比赛在北京市回龙观医院举行,这已经是北京市的第二届精神康复者职业技能大赛。他们比赛项目包括陶艺创作、计算机文字处理、缝扣子、立体手工拼装和月饼制作,别看只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项目,却都是经过了精心设计。

  回龙观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崔勇说,比赛项目的分类,包括了测试康复者的生活技能、职业技能、动手能力等;操作技术上又有美术、编辑、设计等;而在比赛的形式上,不仅考察团队合作又有项目可以体现个人能力,所以裁判员在打分的时候,就能考察康复者的整体情况。

  缝扣子缓解手部颤抖

  专家介绍,目前精神疾病按国际诊断分类已有400多种,不仅包括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常人遇到的精神衰弱、失眠也属于精神疾病范畴。

  崔勇说,选手中就有他的病人,有一名病人刚来到医院的时候,不和任何人说话,总担心说话就会有人去伤害他的家人,后来经过治疗,整个人的状态有了改变。但是由于长期服药,这名病人手开始颤抖,医院就有针对性地让他进行缝扣子练习,以求缓解他的症状。

  另据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于竞进说,今年9月,国务院通过了《精神卫生法(草案)》,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