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南沙将维稳写入村民公约 违者取消福利分红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10月11日09:35

  广州南沙区用“土方子”加强信访维稳

  不“缠访闹访” 写入村民公约

  在广州市南沙区,信访维稳工作有一个“土方子”——综治信访维稳的相关内容被写入村民公约条款,凡是违反公约的,不但要视情节轻重被相应扣减、取消分红,还要被上榜公布;而举报违规行为的村民,还能获得奖励。“村民公约”成为确保南沙8万村民平安、促社会和谐的“护身符”。

  维稳写入村民传统公约

  “上有天条,下有民规”。南沙街九王庙村多年来延续着制定村民公约的传统,开个村民大会,共同制定一些关系大家利益的约束性条例。虽然村民们法律素养偏低,但对村规民约却是一清二楚,比如,外嫁女能享受福利分配、本村青年考取本科一次性奖励千元等等条款。村民公约一直执行得很好。

  这几年,随着珠三角农村日益复杂的治安状况和越来越大的维稳压力,南沙区综治委在创新基层社会管理方面也动起了心思。治安维稳的规定能不能融入到村民公约,让守法、维稳、保平安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呢?根据这一思路,南沙区决定以九王庙村为试点,将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写入村民公约,这一动议在2009年7月的九王庙村村民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

  “缠访闹访”取消福利分红

  根据九王庙村新修订的村民公约,村民的行为将与村民集体经济分配挂钩,奖惩分明。这些行为包括:遵纪守法、不“缠访闹访”、维护良好村风民风等等。

  九王庙村村民黄某承包了380亩鱼塘,分包给他人,后因鱼塘被清场,每亩补“清场费”800元。根据相关规定,“清场费”应该由实际承租人所得,但黄某认为这一笔约30万元的“清场费”应该为自己所得,于是多次上访,在村里造成不好的影响。后经村委决定,黄某被取消每年400元的福利分红。

  有了村民公约的约束,除了端正自己的行为、做到遵纪守法之外,村民们也变得敢“管闲事”了。上半年,有一位村民晚上出外消夜,恰好见到路边大排档有外来工因口角准备斗殴,该村民马上打电话向村委会“报警”,村委会第一时间出动人员,及时制止了一桩斗殴流血事件。根据村民公约的奖惩条例,该村民拿到了100元的奖励。

  南沙57个村效仿九王庙

  目前,九王庙村的做法已在南沙区其他57个行政村得到了推广。据统计,截至目前,南沙区已根据村民公约发放了奖励金1400元,罚款3650元。全区缠访、闹访等非正常上访现象大幅下降。据统计,自2009年底至今年8月底,全区实现连续6个月以上零发案的村32个,刑事发案数下降50%以上的村14个。

  今年9月,南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岭在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调研过程中,要求各镇街继续以村民公约为“抓手”,加大执行力度,让村民公约成为基层社会管理的长效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陈毅恩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