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省副省长朱虹:保护鄱阳湖候鸟是国际义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11日11:30
  中广网南昌10月11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文思标)10月10日,江西省召开鄱阳湖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会议,副省长朱虹、姚木根,省林业厅、政法委、南昌、九江、上饶等地领导和代表参会。

  江西省林业厅副厅长詹春森介绍说,去冬今春,江西全省在鄱阳湖区共拆除、捣毁“天网”4290余张,长度达62700多米;排查候鸟主要活动区域368处;对出入湖区的1680余辆大小货车和25000多人进行登记检查。全省共查处各类野生动物案件249起,拘留嫌疑人6人,行政处罚涉案人员50人;查获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84只、其他鸟类5150只,其中救治放飞小天鹅51只、猫头鹰2只、其他鸟类4750只,放生苏门羚2只;查处非法围堰、围湖种植等破坏湿地的案件15起,恢复湿地面积3.5万亩。

  江西省副省长朱虹在会上指出,候鸟迁徙没有国界,保护候鸟是国际义务。我国是签订了国际拉姆萨尔候鸟和湿地保护公约的国家之一。履行好国际公约、保护好鄱阳湖候鸟,不仅是江西的重要任务,更是维护我国大国形象的重要责任。鄱阳湖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个巨大的生物基因库,是唯一代表我国湖泊加入世界生命湖泊网的湖泊,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鄱阳湖越冬候鸟中有很多是世界濒危物种,十分珍稀,如全世界白鹤只有3000多只,其中有98%在鄱阳湖越冬,白鹤一旦灭绝,就是全世界、全人类的巨大损失。候鸟是鄱阳湖许多生物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候鸟保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球生态安全。

  朱虹指出,2011年9月21日,今冬第一批候鸟已经抵达鄱阳湖,随着气温下降,大批候鸟将陆续到达。沿湖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顺势而为,迅速展开新一轮候鸟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消除湖区危害越冬候鸟资源的安全隐患,全力实现“三无一杜绝”的目标,即湖中无天网、无毒饵、无死鸟;路上无越冬候鸟携带和运输;餐馆酒店和市场无越冬候鸟藏匿、经营和交易;杜绝严重破坏鄱阳湖区越冬候鸟资源和湿地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同时,对猎杀候鸟等违法犯罪行为,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格依法依规、从重从快惩处,该重罚的要重罚,该重判的要重判。要深挖犯罪背后的犯罪,查清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失职渎职行为,查清违法犯罪人员的上下线关系,查清涉案候鸟的来源去向,下大力气坚决捣毁违法犯罪网络,力争达到“发现一件、牵出一片,查处一个、端掉一锅”的震慑效果。

  据了解,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每年有几十万只的候鸟来这里过冬,被世人誉为“珍禽王国”、“候鸟乐园”。

  作者:范存宝 文思标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