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银监局:对于新增贷款600亿不否认也不承认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0月12日15:11

  银监局不否认新贷600亿

  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便1000亿元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李晓莉(发自温州)

  辟谣再辟谣,关于“温州申请600亿金融稳定再贷款”一事,温州银监局10月11日下午再度开腔澄清:“关于此事,银监局并没有否认过,也没有承认过”,“我们对此并不清楚”。

  一波三折。这600亿元竟在温州成了一个传说———也许是真的,可没就是没人出来证实。

  600亿元如何算出?

  显然,温州银监局对此表示“并不清楚”,确实情有可原———新增600亿元贷款并非由银监局决定的,何来判断之说。

  那么,这600亿元到底怎么算出来的呢?记者几度寻访,终于摸出了眉目———10月8日,某香港媒体引述温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士消息:“9月底,温州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提交《关于要求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的请示》,由省政府出面,向人民银行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600亿元,期限1年,专门用于支持温州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600亿元一下火了!

  可是,为什么这个再贷款的额度是600亿元,而不是500亿元、700亿元呢?到底是“金融办”什么相关人士传出的消息呢?至今无人能考证出来。也正因此,600亿元似乎变成了一个烫手山芋屡遭质疑。“温州否认600亿救急贷款”一消息也于11日上午传出,消息指出温州银监局局长张有荣接受采访时表示“600亿贷款的传言子虚乌有”。

  到底是有还是没有?仅半天之后,张有荣表示此媒体报道有曲解之意。张有荣坦言,对于600亿元再贷款曾在媒体上看到,但对于温州市政府是否已向上级申请600亿再贷款并不知情,并且向上级申请再贷款并非银监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他一再强调,并没有说过此事“子虚乌有”。

  600亿元到底够不够?

  尽管600亿元还是一个传说,但是不少专家已经开始打起了小九九。10月10日,有消息传出,温州市政府这次缓解危机需要的银行资金达到1000亿元以上。这1000亿元还不包括由浙江省政府向人行申请的600亿元再贷款。

  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更是直接:“600亿元肯定不够”,“即便是1000亿元也不一定能解决现在的问题。”他表示,民间借贷出现多少坏账、有多少企业主跑路根本无法统计。而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分析指出,这样的干预更可能是紧急情况下的一种“治标”,属于临时性措施,要长期性根本地解决困境,还要期待更多政策和体制上的突破和改变。

  记者11日从央行温州中心支行的相关官员处了解到,对于“新增600亿元贷款”的解释,应该不是金融稳定再贷款,更多可能是“结构调整,比如地区之间的调剂,额外新增的跳量”。至于增加的规模额度,可能在“几十亿到一两百亿之间”。而温州消息灵通人士也表示:“应该不是直接新增贷款,而是让银行不突然抽资、稳健续贷工作。”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