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小企业生存困境 > 中小企业消息

商家谈温州民间借贷:有些钱是天上掉下的陷阱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0月13日15:59
虞文品
虞文品

  过度扩张仍是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重要原因,有商家感叹:

  “有些钱,是天上掉下来的陷阱”

  再次见到虞文品,发现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冒出不少白发。在民间资本发达的温州乐清市,这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的兴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对民间借贷有着不一样的看法:“这些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是陷阱。”

  危机破坏的就是信心

  顶着“温州第一县”的头衔,沿着104国道一进入乐清,就知道这里是制造业的生产基地———布满了高低压电器、电子、摩托头盔、服装、机械、钻头、精密模具等块状产业。兴乐也是当中的一分子———生产电线电缆。

  “做制造业真的很苦。尤其是民营企业。”一身简单的蓝衬衣黑裤子,虞文品并没有像传说中“温州老板”那些派头的打扮。虞文品排行老二,回到父亲虞一杰的企业之前,一直在市里国有企业当着一个不大不小的“官”。2001年,他从父亲的左右手做起。

  整整10年,“少帅”虞文品经历了两场寒冬———2008年的金融风波和刚刚发生的温州老板跑路风波。“如果说2008年的时候我们还不敏感,那么今年,我们就不应再迟钝了。”虞文品早在9月初已经嗅到了一些不寻常的气息:“国际行情突然走低,欧债美债危机爆发,国内形势不见得乐观,感觉要出问题了,我让大家赶紧出去收账。”

  虞文品的直觉是对的,在他完成了这场比往年都来得早的收账行动之后,“温州老板逃跑”风波开始蔓延,一个接一个,“如果按照以往的收账期,我很可能也有不少坏账。”

  面对两场危机,虞文品坦言:“如果从我们自身来看,2008年的危机跟今年的还是非常不一样的。2008年金融危机来的时候,从中央到地方到银行都给了我们企业很大的信心;可是今年,危机破坏的恰恰就是信心。”

  转型要量力,升级要给力

  乐清以制造业出名,也以丰厚的民间资金出名。“坦白说,如果我需要钱,我可以在一夜之间拿到利息很合理的几亿元贷款。”虞文品坦言:“但我从来不碰这些钱,算是比较保守吧。”

  “保守”二字从来不适合放在温州老板身上,他们素有“积极进取”精神,敢用5000万元去做5个亿的项目。“我的保守,不是说我不贷款,而是谨慎地选择投资方向,必须要有胜算。”虞文品家族是做电缆出身,至今为止,没有跨行业投资。

  在一片轰轰烈烈的“转型升级”风潮下,虞文品坚守着自己的制造业。“我一直认为:转型要量力、升级要给力。”虞文品并没有跟风投资太阳能行业:“别人做太阳能,我们做的是太阳能光伏电缆;别人做风能,我做的是风能发电电缆,这些都是高科技,都是升级。”“前几年不少人都被误导了,以为资金非常充裕,借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可是等到他们拉开战线之后,钱不好要了,才纷纷紧张起来。”

  虞文品的“谨慎”还有一个秘招———任何担保行为,都必须股东大会通过方可进行———“我们从10年前就开始这么做了”。为亲戚、好友、同行担保、联保,在温州似乎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而虞家的坚守当初根本不被人理解,“一开始我们也是顶了很大的压力这么做,得罪了不少人,时间一长,别人也不来找我们了。所以这一次,也规避了风险。”虞文品的贷款均来自银行,虽然经历多次银根收紧,但他表示自己的情况“还行”,“但确实感觉紧了”。

  这么多年来,外面的狂风暴雨似乎与兴乐无关。虞文品对自己能做到这一点很满意。“我个人对钱比较看得开,有些钱是该你挣的,有些钱是不该你挣的。作为企业家,我们要掌握一个‘度’,就是‘扩张有度’。”

  “相比之下,今年第四季度可能会难过一点,这是跟整个大环境有关的。”虞文品坦言,“今年的利润在下降。可以这么说吧,主要原因就是银行贷款的利息增高了。”从整个行业而言,原材料成本与去年持平,人力资源比去年增长约15%。“现在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过冬’,而这个冬天,是比2008年更冷的冬天。”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