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黄金水道”蒙上血色阴影 湄公河区域经贸受创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10月14日15:42
  国际在线消息(驻泰国记者 任芊):澜沧江—湄公河是一条流经6国的国际河流。丰富的资源、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使澜沧江一湄公河流域的经贸合作,成为亚太地区经济、贸易、投资及多边合作的热点。但是,近日发生的两艘中国商船遭劫持事件,却给这一区域的经贸合作蒙上了浓重的阴影。详细内容请听本台发回的《录音报道:“黄金水道”蒙上血色阴影 湄公河区域经贸受创》。

  湄公河是亚洲一条重要的国际河流,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出境后称为湄公河。这条河流自北向南流经中国青海、西藏、云南3省区和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5国,最后在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注入南中国海。

  湄公河是连接中国和东南亚5国的一条天然纽带,2011年中老缅泰四国商船通航协定实施以来,这条国际河流的航运走向常态化,流域各国在商贸、旅游、资源开发、技术合作、文化交流、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全面展开,沿江两岸7000多万人民直接受益。湄公河上商船往来频繁,因此被称为“黄金水道”。但是,10月5号,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上被不明武装分子劫持,12名船员死亡,1名船员至今下落不明。这起惨剧让“黄金水道”蒙上了一层浓厚的血色阴影。

  事件发生后,出于安全考虑,这条黄金水道被迅速停航,这让许多依靠航道维持生计的商家生意陷入一片惨淡。泰国清盛码头边的一架日用品店老板朱帕拉(女)说,这起事件使店里的生意大打折扣。

  朱帕拉说:“平常许多中国船员都会在这里停留,来我们的店里买日用品等等,可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之后,中国船员都回去了,我们的生意也受到影响。而这样的惨案不仅他们(家属)悲痛,我们也觉得很难过。”

  湄公河连着六个国家,通过水陆联运比绕道华南沿海可以节省40%—60%的运输成本,时间也可缩短一半以上,目前在这条水道上运营的大型运输船基本上来自中国,但近两年接二连三的事故也威胁着船员们的生命安全。

  商船遭袭事件发生后,不少依河为生的船员十分矛盾,他们一方面对安全保障顾虑重重,另一方面又因无处谋生茫然失措。面临同样困扰的还包括依靠河道运输的众多商贸企业,他们的前景也同样堪忧。位于清盛码头对面的博雅商贸有限公司经理诗丽帕蓬(女)说,如果湄公河不能及时通航,许多企业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她说:“发生这样的事我们都觉得很难过,也很同情受害者家属,大家都是出来讨生计的。事情发生之后,我们的生意也受到很大影响,因为之前通过水路的话开支会比较低,但是现在只能通过清孔县的陆路,开支也相应增加,对于顾客来说负担也就相对加重。”

  湄公河也是旅游的热门之地,沿岸各国的旅行社开发了许多围绕湄公河的旅游线路。近几年来,金三角、泰北地区的旅游业发展迅速,除了团队游客,还有大量的自驾游客人成为这一地区的旅游主力。但是,商船遭遇劫持事件的发生,对游客的心理产生极大影响。云南省多家旅行社都暂时停止了泰北、金三角等一带的团队旅游,特别是这一带的自驾游团队。

  事发地泰国清盛县距离金三角景区仅几公里之遥,虽然游客数量未见明显减少,但是鲜有中国游客的身影。来自曼谷的游客努塔娜(女)表示,这起事件只是一次意外,经过各国的合作努力,这一带的安全形势会变好,不过外出旅游时还是要注意人身安全。

  努塔娜说:“泰国是个很安全的国家,发生一些意外是很普遍的,如果要去国外旅游的话必须学会保护自己。”

  目前,中国、泰国、缅甸、老挝四国的有关部门正在全力调查事故原因,同时加强对在湄公河相关水域航行船舶的保护,杜绝类似恶性事件再次发生。各方将共同研究加强湄公河航道安全的办法,共同维护这一重要国际航道的安全。人们期望流域各国加强国际应急协调和跨国安全合作,尽最大努力共保一江平安,让这条“黄金水道”保持勃勃生机,继续造福沿岸各国人民。

  作者:任芊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