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区女教师患脑肿瘤仍讲课 20万元手术费无着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5日00:20
广东河源紫金县柏埔镇良洞村良洞小学女教师周爱玲在给学生讲课。 颜新阳 摄
广东河源紫金县柏埔镇良洞村良洞小学女教师周爱玲在给学生讲课。 颜新阳 摄

  中新网河源10月14日 电题 粤北山区小学女教师身患“脑肿瘤”仍讲课 20万手术费无着落

  作者 颜新阳 徐小瑜

  “从巍峨峻拔的高原走来,读……我是冰山上的一朵雪莲,读……”站在讲台上声情并茂带读课文的老师名叫周爱玲,脸色苍白,她一会儿用手按着头,一会儿用手撑着讲台。

  周爱玲是广东河源紫金县柏埔镇良洞村良洞小学的一名女教师,2011年春季开学以来上课时常头晕目眩,还多次短暂性晕倒在讲台上,爱学生的她并未放在心上,依然坚持上课。

  9月以来,几度因为头疼无法上课,在该校校长和同事多次劝说下,才去医院检查,9月下旬被广州多家医院确诊为“脑肿瘤”。所幸该肿瘤为良性,可手术摘除,但至少需要花费20万元人民币的手术费和后续化疗的费用。而这20万元费用,对于一个出身贫困家庭的周爱玲老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记者了解到,周爱玲家族世代以务农为生,只有她吃着“公家饭”。良洞小学校长冯志威告诉记者,周爱玲老师家境贫寒,且刚刚新婚,花了不少钱,丈夫在紫金临江镇一花场打工,收入微薄。婆家和娘家及两家的其他亲戚均以务农为生,根本无力筹借。

  在采访中得知,周爱玲还有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弟弟,因家庭困难,一直没有做手术,常年靠吃药打针存活。冯志威说,山区教师工资本来并不高,又没有其他的收入,比如补课费。像周老师这样,虽然吃的是“公家饭”,但一个月仅1520元人民币,其中一半给了她弟弟治病。因此,周爱玲虽然任教近10年,但其工资积蓄并不多。“她的病又要20万元,简直就不敢想。”冯志威无奈的叹叹气。

  面对这些困难,对生命充满渴望的周爱玲并没有消沉,为了自己心爱的教育事业,患病后依然生活坦然,在老师和学生面前从不提及自己的疾病,且依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落下一节课。

  据了解,良洞小学以前有近300名师生,目前只有100多名学生,8名老师。冯志威说,有钱人家的孩子都被父母接到镇上或县里更好的学校就读,剩下的孩子,不是贫困家庭,就是留守儿童。“这里的老师都是又当老师又当爹妈的。”冯志威忧心的说。

  正是因为学校的特殊性,作为学校的教导主任且任六年级班主任的周爱玲要操更多的心。一方面,她努力的带好六年级的毕业班,给落后的学生无偿补课。另一方面,她随时关注着学校100多名学生的思想动向,只要哪个孩子有异常,她都会亲自了解,家访或给学生远在外打工的父母电话。

  冯志威说,正因为周爱玲老师忘我工作,以致积劳成疾。校长多次让周爱玲回家休养,她都委婉谢绝,看着自己的教师如此敬业,冯志威既敬佩又心疼。目前学校已开始陆续向社会发出募捐倡议书,全校100多名师生亦为周爱玲伸出了援助之手。然而,学校本身处于山区,所捐的款杯水车薪,离20万元手续费遥不可及,冯志威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力量,挽救这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生命。完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