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1家门诊1年被投诉13次 2年上黑榜仍未停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童俊 王黎婧 吴晛
2011年10月17日11:00
兴宁门诊外景
兴宁门诊外景
兴宁门诊开具给患者的所谓报销凭证
兴宁门诊开具给患者的所谓报销凭证
普通妇科病一天的治疗费就要近2000元
普通妇科病一天的治疗费就要近2000元


  门诊主任唱黑脸保安唱红脸

  这家问题门诊就在宁波市江东区兴宁路47号,距离李惠利医院仅100多米。

  在广告中,该医疗机构称是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现代化女性专科门诊。

  尽管只是一幢6层小楼,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服务台、挂号室、门诊科室、手术室、住院处都挂着牌子。

  10月9日中午,患者张小姐和小黄前往6楼的院方办公室交涉。

  大楼里,病人很少,每层都是闲着的医护人员,有的人还凑在一起聊天。

  两位自称是门诊办公室主任的男子接待了她们,一个是胖子(以下称A主任),一个是瘦子(以下称B主任),操福建口音,却始终不愿透露姓名。得知是来反映问题时,A主任就警告她们不能用手机拍照、录音。随后,2个保安和1个浑身肌肉的年轻男子走进办公室。保安说,年轻男子是医院老板的司机兼保镖。

  张小姐和小黄表示,自己都是被医托骗到兴宁门诊的,且在治疗期间,不但治疗费高得离谱,而且医疗效果不明显,甚至还有反作用。她们怀疑兴宁门诊是故意使用复杂的诊疗项目,收取高额费用。

  对此,两位主任口径一致,语气也很强硬,称院方的诊疗是没有问题的,也否认了雇佣医托拉客的行为。

  他们说,对于不同人需要不同的治疗办法。就像去吃饭一样,五星级酒店和平常酒店的价格当然不一样。如果觉的贵话,当时就不要来治了。

  患者还提出,在进行所有诊疗项目时,医生从来都没有告知过患者。当时说还能进农保和医保的,但结果却是一分钱都报销不了。

  A主任说,医院所有治疗项目都是公示上墙的,患者当时不提出异议,现在才说未免太迟了。在兴宁门诊的看病费用都是不进医保的。但关于当时开具给张小姐的医疗证明的用途,院方则解释不上来。

  患者提出要与当时的主治医生对质时,院方称,这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患者治疗后留有后遗症,可以做医学鉴定后再来交涉。

  当张小姐两人与院方的协调陷入僵局时,两人情绪开始激动。见此情景,B主任说:“大家都是聪明人,你们说怎么办吧。”

  两人说要商量一下,走出了办公室。下楼后,一位保安紧跟着她们,说:“既然事情出来了,就想想怎么解决吧。不管去告到哪里,到最后还是要回到这里来解决的。”

  他还说,退回全部医疗费肯定是不可能的。具体还是要谈,可以向院方施压一下,说是要找媒体曝光,还是有用的。

  于是,张小姐和小黄再次前往协商,院方答应退还小黄800元,还与张小姐签订了退还3000元的书面协议。

  老板撕毁赔偿协议怒骂记者“他妈的”

  10月9日下午,本网记者前往院办采访。两位主任愣了一下,明白来意后,坚持不让记者摄像,回答问题也是含糊其辞。

  第一个问题是兴宁门诊雇佣医托在公立医院进行拉客活动。

  对此,两位主任支支吾吾,还问记者这是谁说的。记者追问,到底是有还是没有?A主任想了想说,没有。

  第二个问题是兴宁门诊是否存在患者投诉的收费过高、医疗效果差,甚至故意使用复杂的诊疗项目。

  对此,A主任称,药品价格是国家规定的,但治疗费是企业按照市场价格自主定价的,公示上墙,是没有问题的。患者可以根据价格自主来选择。

  这时,一个戴着金项链的中年男子推门进来,自称是医院的老板。

  男子蛮横地打断了采访,指着记者说:“你们新闻媒体不就是为了广告费嘛,该交的钱,我会交的,没你们这样七搞八搞的。”说完,就让记者出去,拒绝了任何采访。

  当记者继续追问,他吼道:“不要问我什么。”他还跟身边的人说:“去把保安叫上来。”

  随后男子用手指着记者的脑门怒骂:“你们是浙江在线的哦,你们算怎么回事,他妈的。”摄像记者上前劝说,“坐下”,男子用拳头捅了一下摄像记者。

  双方僵持了一会儿。中年男子的态度突然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变。他说,他姓张,干门诊这行有20多年了。自己做这行很不容易的,媒体还要经常来(曝光)。

  自己跟新闻单位打了20多年的交道,什么百度竞价排名、有偿删帖都懂的。他们医院还专门设有网络推广部,是监控负面舆情的。不少媒体曝光了,他都能出钱摆平的。

  针对张小姐和小黄这样的情况,医院也要做生意的,不可能全部退钱的。

  记者从兴宁门诊出来后,张小姐和小黄就打来电话,说院方见记者走了,不但当面撕毁了书面协议,一分钱都不愿意赔,还叫嚣着“爱上哪就去哪告去”。

  连续两年上黑名单的问题门诊却很难被处理

  记者了解到,有关兴宁门诊的问题,宁波当地媒体都先后进行了曝光,却一直都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当地一些知名论坛曾有大量投诉帖子,大多也被删除了。

  兴宁门诊到底是什么来头,不但拒绝为患者理赔,还将记者拒之门外,态度如此嚣张。

  真如患者所说,兴宁门诊是家“黑店”,为什么还能长期存在,没能被主管部门叫停呢?

  记者从宁波市江东区卫生局了解到,兴宁门诊部是一家民营医疗机构,注册时间为2007年7月,由江东区卫生局颁发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根据江东区卫生局提供的投诉记录,有关兴宁门诊的各种医疗投诉总共60多起。而江东区有民营医疗机构100多家,总投诉量不到千起,而兴宁门诊却占了近1/10。

  记者通过宁波市卫生局官方网站查询得知,有关全市医疗机构有238条投诉,其中就有7条是涉及兴宁门诊的,反映了医托、乱治疗、乱收费等问题。

  对此,江东区卫生局医政科科长励涛也坦承,兴宁门诊属于投诉量比较多的医疗机构。

  那么兴宁门诊被指多次雇佣医托的情况是否属实呢?江东区卫生局副局长肖忠文回应,兴宁门诊的确有雇佣医托的行为。不过,兴宁门诊方面却从未承认过此事。

  对于兴宁门诊的综合资质,江东区卫生监督所所长丁卫认为,兴宁门诊仅是一个合格的医疗机构。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说,床位不满100张的医疗机构,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每年校验1次。根据规定,如果发现医疗机构有违规行为,就会被暂停校验,卫生部门会要求其限期整改,暂停校验的时间是1—6个月。

  记者调查发现,兴宁门诊于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被“暂缓校验”。兴宁门诊曾因有违规行为被查处过4次,其中3次是整改,1次是处罚。

  即使兴宁门诊连续两年榜上有名,被暂缓校验,作为主管部门的江东区卫生局竟然也拿它没有办法。“如果整改通过,该医疗机构依旧可以通过重新校验,继续经营的。”励涛说。

  根据卫生部门的说法,雇佣医托的很多民营医疗机构证件上都是合法的,因此无法认定他们与医托的关系,无法确定他们骗人的事实,也不能因此进行处罚。

  患者小黄的同学小陈是一个爱打抱不平的人,得知同学被骗后,2个月前她曾向江东区卫生局反映了此事,要求给个说法。

  结果,小陈没有等到卫生局的电话,而是等来了兴宁门诊的电话,双方协商不成。事后,卫生局也没有过问。

  在这个问题上,小陈有不少疑问,她当着江东区卫生局副局长肖忠文的面直言不讳地说:“我甚至怀疑门诊和卫生局是一伙的,怎么会有被投诉的部门来和投诉者联系,而卫生局却置之不理,这哪是一个正常的程序啊。”

  坊间也有这样一个传言,说兴宁门诊有靠山,和卫生系统有关联。卫生局明知门诊部有问题,却视而不见,任其坑蒙拐骗,因此不会取缔它。

  对此,江东区卫生局表示,卫生部门和兴宁门诊毫无利益瓜葛。

  目前,江东区卫生局已经就患者张小姐和小黄的赔偿事宜与兴宁门诊进行交涉。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