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古建木构件路边躺三年 黄山文物部门已介入处理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2011年10月18日10:44
徽学专家方利山在摄录古建筑构件,他对这些珍贵宝贝的保护表示担忧。
徽学专家方利山在摄录古建筑构件,他对这些珍贵宝贝的保护表示担忧。

  10月16日,记者在徽学专家方利山、姚顺涞等人带领下,在休宁县至黄山风景区的屯黄公路琅斯段路边,看到一个院子里堆放了大量木雕、大梁等精美古建筑构件。简易大棚外,露天堆放着不少木构件。“太难得了。”方利山抚摸着露天大梁上的精美木雕,见部分已经腐朽他又叹息不已。

  置身堆积如山的木构件边,徽派古建筑专家姚顺涞说它们中有的是清代的,有的是明代的。“这是明代古祠上的大梁,肯定是徽州区西溪南村琶塘村的‘六房厅’上的东西。古祠建于明朝永乐初期,文物价值很高。”姚顺涞指着其中一些木构件说,“在这里连最起码的归类和区别堆放都没做到。”

  据徽州区西溪南镇党委书记江海介绍,2008年年初,区文物部门书面批复“六房厅”古祠为黄山世外桃源旅游公司购买,在徽州区内进行异地保护。当年4月,该公司以15万元收购古祠,承诺将用于徽州区潜口镇上庄徽派古民居旅游项目。拆掉古祠后,该公司称为便于修复,将木构件运到休宁县海阳镇琅斯村暂存。

  黄山世外桃源旅游公司工程部的胡先生说,公司以前规划在徽州区上庄村和休宁县琅斯村分别建一个旅游项目,为此在休宁、祁门、歙县及江西婺源等地花费数百万元收购了一批徽派古建筑,在琅斯村路边仓库保存的有14幢古建筑的构件。“可两个项目因故一直没开工。”胡先生说,他曾打报告建议公司对这些古建构件进行处理。

  休宁县海阳镇党委书记郑传权告诉记者,黄山世外桃源旅游公司在琅斯的旅游项目没有实质性进展,在琅斯村路边堆放3年多的明清古建构件如何保护和利用,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徽州区潜口镇相关负责人证实,“六房厅”当初计划用于上庄村徽派古民居会所项目,但该项目早已停建。

  方利山称,根据《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及黄山市的相关规定,古建筑异地搬迁有着严格的要求,在规定时间不能原貌复建的,文物部门应有所作为。对此,黄山市文物局局长胡荣荪告诉记者,会立即对此事了解调查。如收购企业不能履行对古建筑的保护责任,且已难以异地保护利用,会督促其原貌恢复或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姚顺涞说,徽派明清古建筑因年代久远、建筑风格独特、雕刻精美,历史和文化价值极高。长期以来,一些文物贩子、开发商动辄斥巨资予以抢购,导致部分古建筑流落到外地,本地古建越来越少。他建议,文物部门应全程跟踪异地复建古建筑的保护和利用情况,防止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本报记者 吴永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鹏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