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承认利比亚过渡委政权 > 利比亚消息

美国务卿希拉里突访利比亚 苏尔特战事仍在持续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10月19日09:3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戴贝):自今年2月法、英、美等国开始采取军事行动,利比亚战事已经过去整整7个月。18日,利比亚境内的战斗仅在卡扎菲家乡苏尔特持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突访利比亚,为寻求建立两国新型关系铺路。

  目前,利比亚执政当局已经控制了卡扎菲支持者最后盘踞的两个城市苏尔特和拜尼沃利德的绝大部分地区,但是战事仍然没有完全结束。18日,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的部队与卡扎菲的残余势力展开激烈巷战。尽管目前卡扎菲的支持者已被当局武装逼退到市内一片约1平方公里的区域,但是“过渡委”的武装不断遭到卡扎菲残部的武力袭击。当天,约有1000名“过渡委”军队士兵投入战斗,至少2名士兵丧生,数十人受伤。在拜尼沃利德,当局武装已经宣布完全控制该市,并占领了市中心区域,目前正全力擒拿试图逃离的卡扎菲残部和追缴武器,而此前藏匿于该市的卡扎菲儿子赛义夫据信已经在数天前逃往他处。

  此外,利比亚当局武装16日开始拆除的黎波里市阿齐齐亚兵营的围墙和卡扎菲在兵营里的住所。阿齐齐亚兵营曾是卡扎菲及其家人办公和居住的地方。执政当局清除这一象征着卡扎菲权力的建筑物,以此向国内外表明卡扎菲在利比亚已无立足之地。而在过去两天里,英国外交大臣黑格、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先后访问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更加表明“全国过渡委员会”作为新政权代表已经成为不争事实,且地位日益牢固。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17日在的黎波里宣布,正式重新开放英国驻利比亚大使馆。黑格在会见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时表示,重开使馆是英国与利比亚关系的分水岭,同时英国将在医疗、治安、经济等方面继续向利比亚提供支持。紧随黑格之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8日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进行闪电式访问。希拉里此行被认为是为美国寻求与利比亚建立新型关系,并推动利比亚的民主过渡。希拉里会见了“过渡委”主席贾利勒、执行局主席贾布里勒等当局政要,并带去了美国提供1100万美元援助的承诺。自利比亚战事打响以来,美国向“过渡委”当局提供的援助总计已经达到1.35亿美元。访问中,希拉里对当地一群学生发表简短讲话时说,她希望看到卡扎菲死亡或被抓。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2月以来美国方面第一次采用“希望看到卡扎菲死亡”的表述。

  在目前利比亚“过渡委”已经基本控制全境的情况下,舆论普遍关心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会在何时结束。北约发言人卡门?罗梅罗18日表示,现在为利比亚军事行动设定结束时间表“为时过早”。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北约各成员国已经开始研究并计划其“撤出”的时间表了。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7日与到访的意大利国防部长拉鲁萨举行会谈,商讨了结束北约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帕内塔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领导人正在征询北约盟军指挥官们对何时结束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建议。目前苏尔特的战斗仍在继续,只要战斗继续打下去,北约的军事指挥官就认为北约需要维持在那里的存在。而拉鲁萨则表示,意大利与美国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问题上保持相同的观点。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确定北约结束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具体时间还为时尚早,至少还有待于利执政当局宣布解放全境、卡扎菲残部丧失抵抗和还击能力之后,北约才可能停止空袭。此外,北约届时可能还将对利比亚的安全局势做全面评估,之后才会决定最终去留。

  作者:戴贝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