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张北二中学生公寓被查封 学生哭泣离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1日11:33
图为20日在公寓门口,两个学生痛哭告别。 谭地 摄
图为20日在公寓门口,两个学生痛哭告别。 谭地 摄

图为20日在公寓门口,两个学生痛哭告别。 谭地 摄
  图为20日下午上课时间,一个学生只能取上书本,黯然失神地离开学校。 谭地 摄

  中新网张家口10月21日电(谭地)有学生家长反映称,10月19日上午,河北省张北县第二中学的学生公寓被公安、安监、消防和教育等部门联合查封,造成518名学生“露宿街头”。次日上午,校方又突然宣布:“以上学生计划于10月20日中午放假,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20日中午,在福安北苑小区,记者看见了三三两两扎堆的人群,他们大部分是张北二中面临回家的学生以及来接孩子的家长。据介绍,当日上午11点,校方突然召集学生和班主任在学校操场宣布,住福安北苑小区公寓的学生“于2011年10月20日中午放假,返校时间另行通知”。当校长张廷生问学生们是否愿意回家时,学生们异口同声回答:“不愿意。”

  张北县第二中学办公室主任杨志富证实,19日10时左右,由张北县公安局、安监局、消防队和教育局四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位于福安北苑小区的7家14处“学生公寓”进行了查封,随后检查组将查封结果通知了校方。杨志富说:“新二中刚建起来投入使用,但学生公寓还没有配套好。事件特别突然,学校事先一点也不知道。目前,涉及的孩子共518名。”

  不过,张北县公安局主抓消防安全的副局长李文儒20日晚接受记者电话时说,“查封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好几十个孩子挤在一套两居室里,特别让人担心”。他说:“就在查封前的半个月,我们对各公寓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他们根本不理,这才采取了查封措施。当时,教育局的干部还跟着,学校怎么就不知道学生们住什么房子?”

  实际上,不管是校方还是学生,“不愿意”只是一厢情愿的选择,因为公寓已经被贴了封条。学生们选择的路几乎只有一条:或投靠亲友,或者回家。

  下午上学的时间到了,学校的大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学生和家长。有好几个孩子的眼角挂着泪花,家长们个个情绪激动,他们要向校方讨说法:为什么把孩子招来,却不能解决住宿问题,导致孩子流离失所?

  家住大河乡张明村的几个家长得到班主任打来的电话,他们简直无所失措。一个家长说:“孩子们在大街上站了一夜,昨夜还下着雨,如果出个事故,谁能负责”? 杨雪梅是七年级372班的学生,父母在北京打工。她的亲戚邢琴说:“我先把孩子领回家,如果没办法,孩子也只能辍学,到北京打工”。杨雪梅听说要让她辍学,大滴大滴的泪马上掉了下来,她说:“像我这种情况,全班就有20多个。昨天有的投奔亲戚,有的干脆就在街上走了一夜,黑夜下雨,天又特别冷,我们就随便找个拐角待一会儿。”

  家长刘军获知自己的女儿雨夜在街上走了一宿,痛心疾首,抱住女儿痛哭,责怪女儿为什么不给他打个电话。他说:“都上冻了,学校的领导也是人,怎么能让孩子们在街上呆一夜呢?” 八年级学生李海峰来自海流图乡大水泉村,父亲李军显然很激动:“不管怎么样,孩子是无辜的,怎么说轰就轰出来呢?如果没有住处,我们还来这里念书干嘛?教育局根本不管孩子的死活,连点人性都没有。” 当记者问为什么要来县城念书时,他说,“乡里早没了初中,不来县城读书就得辍学”。

  而八年级352班的刘晓雪一边整理者东西,一边痛哭流涕。她说,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刘晓雪对记者说,她不想回家,不知道该如何对爸爸妈妈说。现在,门上贴着封条,她连东西都取不出来。也有胆大的学生,为了取东西,在老师的鼓励下,撕去了封条。在5号楼6单元的202室,孩子们在急急忙忙地收拾着东西。记者数了一下,在这间不到80平米的房子里,住了大约36名学生。

  20日下午2点半左右,在校园里,记者见到了张北县第二中学校长张廷生。张廷生说:“没办法,教育局知道,县领导也知道,目前只能按上面的要求做,孩子们只能回家,具体能不能返校,我也没办法。”

  在“冉冉学生公寓”宿舍,记者见到了贴在门上的查封条,落款为“张北县公安消防大队”和“张北县安全监督管理局”。

  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孙海英。孙海英说:“(学生)暂时先回去,查封也是出于好意。我们正开会研究,很快就会解决。”孙海英对学生流浪街头一事予以否认。

  不管官员们怎样解释,对于学生公寓的突然被查封,学生和家长还是无法理解。家长侯生说:“你就是有一千个理由,也得让我们有一个思想准备。孩子们好端端地上着课,说撵回去就撵回去,而且赶得孩子们连夜都过不了,还露宿街头。到目前为止,孩子们连公寓里的东西都拿不出来。这是哪门子的教育?实在让人无法理解。”他反问记者:“难道是我们的孩子错了?”(完)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