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评论

专家:卡扎菲镇压示威致利比亚街头运动变内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1日16:34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董漫远右做客中新网 中新网记者 林沛青 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董漫远右做客中新网 中新网记者 林沛青 摄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利比亚执政当局20日宣布,该国前领导人卡扎菲已在当天攻占苏尔特的战斗中被抓获,随后因伤重不治身亡,此消息引发世界高度关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董漫远21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室,就网友关心的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局势等问题做出深度解读。董漫远认为,利比亚街头运动最终升级为内战的原因,除民生、腐败等问题外,也与卡扎菲本人悖于西方想法,镇压示威有关。

  董漫远称,卡扎菲已经统治了利比亚42年,但今年,多数利比亚部落、应该说大多数利比亚人民掀起了要求卡扎菲下台的示威活动,这种活动起初叫做街头运动。后来,街头运动又升级为内战,内战又加上西方的直接军事干预,最后导致了卡扎菲政权的垮台,也让他自己“命丧黄泉”。

  董漫远称,促成利比亚内战爆炸有多种原因。首先,这个乱局是由民生问题引起的,这是直接的导火索,但又跟突尼斯的民生问题略有差别。因为利比亚人均的GDP和收入要远远高于埃及、突尼斯两国,这两国老百姓生活水平较低,生活窘迫,而利比亚相对来说百姓的收入水平要高。但是,利比亚的民生反映的是部落之间收入的不平等,贫富差距的悬殊,穷人队伍在扩大。

  第二个原因,就是利比亚青年人的就业问题突出,失业队伍在扩大。董漫远指出,虽然利比亚的教育搞得不错,卡扎菲凭借42年石油收益积累起来的美元实行国家提供福利的免费教育,小学、中学均免费,甚至在利比亚青年读大学时,也有相当程度的国家补贴和优惠。如此,利比亚600万人口许多都受到了比较良好的教育。不过,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应该说对包括利比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形成了冲击,青年人就业成为较突出的问题。

  董漫远指出,此外,利比亚各级各类官员当中,贪腐现象引起了多数老百姓的不满。虽然从另一方面来看,还有部分老百姓对卡扎菲很满意,因为他们是既得利益阶层,所以他们还是拥戴卡扎菲的,但大多数利比亚人民就不满了。而此时正值突尼斯、埃及掀起街头运动,穆巴拉克也下台了,利比亚民众心里想不妨也试一试,结果8个多月,最后这一试还成功了。

  董漫远称,但是,对于街头运动,卡扎菲的态度是一开始就坚决镇压,因为卡扎菲一开始就吸取了本阿里和穆巴拉克的所谓教训,他能看到这个严重后果。欧美领导人告诫本·阿里和穆巴拉克不能镇压老百姓,但卡扎菲说不能听他们的,我就是要坚决镇压。

  董漫远指,坚决镇压的话,就使得民众本来是和平方式的抗议演化为暴力冲突,如此,老百姓就拿起了武器,以班加西为据点、为总部成立了所谓的“全国过渡委员会”。后来示威者又夺取了武器库,武装民众开始“造反”,从班加西开始往西部、往首都的黎波里推进。

  董漫远说,当百姓目睹卡扎菲的镇压,似乎能促使他们得出一个结论在卡扎菲统治的42年当中,我们这个部落,我们这个社区没有得到好处,那是因为卡扎菲42年的独裁统治,说明卡扎菲以一种不公正的方式来对待各个族群。要想公正,想赢得公平发展,就必须要把他推翻。

  后来,反对派还得到了西方的支持。原先老百姓对民生问题的不满,一下子就上升到一个所谓“结束独裁统治”,“要实现国家民主过渡”这样一个诉求了。董漫远认为,在镇压过程中,显示出卡扎菲暴虐、生性多疑的形象,就是说卡扎菲是西方国家要民主改造大中东的一个障碍。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