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也门冲突 > 11也门冲突消息

也门首都再起武装冲突 安理会决议未使局势好转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24日03:55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安理会21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也门所有各方立即放弃使用暴力。也门政府22日发表声明说,将积极应对该决议。但截至目前,也门局势仍未有好转迹象。

  安理会决议说,为了发起一个包容各方、井然有序并由也门人领导的政治过渡进程,安理会呼吁也门所有各方“承诺执行以海合会倡议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办法”,鼓励也门总统萨利赫签署该倡议,“刻不容缓地实现和平的政治权力交接”。

  今年1月底,也门各省先后陷入动荡,海合会4月提出了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协议内容包括萨利赫将权力和平移交给副总统,于30天内辞职,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联合政府并举行总统大选等内容。萨利赫曾3次表示同意签署该协议,但均在最后一刻反悔。

  22日,也门政府说将积极应对安理会决议,并还重申将遵循所有的人权公约。

  但与此同时,也门国内的局势并未好转。22日,也门政府军与反对派领导人萨迪克·艾哈迈尔领导的部落武装分子在首都萨那政府部门最为集中的哈萨巴地区再次发生交火,造成包括一名记者在内的4名平民死亡、21名平民受伤。目击者说,哈萨巴区约40座民房被误炸。

  目前冲突双方死伤人数不详,有反对派媒体报道至少1名部落武装分子丧生。

  23日,又有两名平民在萨那遭狙击手枪击身亡,另有包括两名儿童在内的11人受伤。此外,有政府军在反政府示威者大本营变革广场附近开火,造成至少9名示威者受伤,并误伤了两名儿童。

  也门国内舆论观念目前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安理会决议的通过和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死可能会让萨利赫更为谨慎地处理国内危机,不排除他近期离职的可能性;而另一派认为,萨利赫此前放弃了很多体面下台的机会,如今不会根据海合会协议辞职并成立由反对派领导的联合政府。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