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75岁老人刘玉珍义务清理天安门广场达17年(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10月25日17:57
今早6时许,晨曦初上,天安门广场上已是人来人往,毛主席纪念堂前陆续聚集的游客排起了长队。寒风中,一个熟悉的身影又准时出现在这里。

  今早6时许,晨曦初上,天安门广场上已是人来人往,毛主席纪念堂前陆续聚集的游客排起了长队。寒风中,一个熟悉的身影又准时出现在这里。

  这位老人名叫刘玉珍,今年75岁。她把自己称为“天安门的捡烟头大王”,也有人称她为“广场义务美容师”。从1994年至今,不论寒冬酷暑,不论刮风下雨,老人坚持每天早晨到天安门广场义务捡垃圾,17年的“考勤簿”里几乎没有缺勤。

  默默捡垃圾感动小贩

  一手拿着长木夹,一手拎个破旧的紫色塑料袋,今晨7时,记者在天安门广场看到刘玉珍时,她走走停停,低头弯腰,不停地用夹子从花坛里、砖缝儿中扒拉出各种各样的垃圾:烟头、果皮、面巾纸……细碎的垃圾在她的木夹子下无处遁形。

  看到开着电动车巡逻的民警,刘玉珍直起腰,右手一挥,“早啊!”巡逻民警也微笑着朝刘大妈点头示意。走到毛主席纪念堂前的花坛时,一旁站岗的武警主动向刘玉珍敬了一个军礼,以这种特殊方式向她问候。

  “我从50多岁开始在天安门广场捡垃圾,已经17个年头啦。民警、武警……广场上的这些孩子,除了刚来的,他们都认识我。”一边捡垃圾,刘大妈一边不时抬头和“熟人”们打招呼。

  在靠近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一个花坛,刘大妈围着花池转了一圈,烟头、果皮等垃圾统统被她的木夹子捡入袋内。碰到不好捡的瓜子皮、花生皮,她就先用手拢成一堆,然后一点点捏进垃圾袋里。慢慢直起腰,刘大妈又绕着花池子走了两圈,看到垃圾真的捡干净了,她这才拿着家伙什儿走向另一侧的花坛。

  目送着刘大妈的身影,一位脖子上挂着“快照立等可取”牌子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一到广场,一准儿能见到这个“执着”的老太太。“她天天来义务捡垃圾,现在很少有人像她这样。以前累了抽根儿烟,烟头随手就扔地上了。老太太在旁边捡,我也不在乎。后来,她老这么捡,我就过意不去了。现在大家伙抽完烟,都自觉地把烟头扔垃圾桶里。”不知不觉间,老人的行动感动了中年男子,他也变得自觉起来。

  一度瞒着家人捡垃圾

  退休前,刘大妈是北京第二打火机厂的普通工人,现住天坛社区,是个“老北京”。说起17年前来天安门捡垃圾,刘大妈爽朗一笑,说那时她给闺女看孩子,常带着外孙到天安门玩,可地上的垃圾让她心里别扭,“天安门可是咱们的脸面,得干干净净的。”

  照看外孙的那几年,她上天安门遛弯时总不忘顺手带个垃圾袋,走到哪儿捡到哪儿。等到小孙子、小孙女都上学了,不用她照顾了,刘大妈干脆当起了专职义务保洁员,每天早上定点来捡垃圾。

  起初,做义务保洁的事儿刘大妈没跟家里人说。她认为,一是不值得,二是怕反对。后来,小外孙长大了,会学话了,刘大妈才“暴露”了,还遭到女儿的反对。“她说对孩子影响不好,另外怕丢了孩子。”但刘大妈并不听劝,每天照旧。后来,女儿拗不过老人,只好遂了刘大妈的心愿。

  对老伴儿,刘大妈也隐瞒了多年。因为把去天安门捡垃圾当成一件心事,一天不去,刘大妈心里就不踏实。赶上风雨天,她总往窗外瞧,待风停雨住,拔腿就走。老伴儿追着问:“干嘛去?”“遛弯去。”这样的话瞒了老伴儿好多年,直到2000年,老伴儿才知道刘大妈一大早儿出门究竟做什么去了。

  一天最多捡2万个烟头

  “我今天出门有点晚,路上堵车。”刘大妈说,老伴儿对她很支持。以前,每天凌晨3时45分前,老伴儿都蹬着三轮车,准时把她送到天桥203路早班车车站。现在,老伴儿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下楼都很困难,为了照顾老伴儿,刘大妈把出门时间向后推迟,但每天6点多钟,她一定会准时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

  从正阳门到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周边的花池、游人们排队的广场便道,这是刘大妈自己定的工作范围,她每天捡拾垃圾三四个小时,中间基本不歇。刘大妈开玩笑地说:“咱东城有个指路大王特有名,我呢,就算个‘捡烟头大王’,谁捡的烟头也没我捡的多,有一天捡了2万多个。”

  “现在好多了。”刘大妈认真地分析说,过去垃圾多,是因为很多外地游客下了火车就直奔广场,在这里过夜,然后看升旗,再参观纪念堂,吃喝拉撒睡基本全在广场上解决,人走了,垃圾也留了一堆。如今,天安门广场比以前干净漂亮,保洁工人昼夜值守,随时都有人清扫,她的“任务”也比先前轻松了许多。

  现在,刘大妈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清理毛主席纪念堂前的4个花池和纪念堂排队处的过往便道。更让刘大妈感到欣慰的是,游客们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随手扔垃圾的人少多了。有时,遛早的老人、广场上的小商贩也会帮着她捡拾垃圾。“等到没人再随手扔垃圾了,我也就能真正退休啦。”刘大妈笑着说。

  本报记者刘琳 J015 李刚摄 J221

  记者手记

  大红的上衣,鲜红的帽子,大嗓门,动作快,北京人的豪爽劲儿在刘大妈身上展露无遗。

  每天成百、上千次的弯腰、捡拾,刘大妈一做就是17年。6000多天的志愿坚持,刘大妈没有过一句抱怨,“就当是拾掇自家屋子了,天安门可是咱们的脸面”。正是这样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自豪感,刘大妈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外游客,更感动了所有的北京人。她为北京人树立了一个榜样,也体现了一种精神,那就是志愿服务,感染他人。 J015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