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河中捞出10吨重阴沉木 或形成于万年前(图)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甄荣 肖黎
2011年10月26日10:04
捞刀河捞出10吨重阴沉木 或已“潜伏”近万年/图

  三湘都市报10月25日讯 “捞刀河源头捞起的阴沉木,证明在远古时候就有捞刀河水域。”浏阳市文物局专家任新民今日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这根阴沉木重量超过10吨,但其体积比平江、株洲等地出土的阴沉木大得多,“在长沙地区应该算较大的,在浏阳是首例。”

  花几千元运根木头回家

  在浏阳市龙伏镇龙伏村30岁的付志稳家里,记者见到了这个黑色的庞然大物。在当地做菊花石雕的付志稳告诉记者,5个月前,有位邻居从河里捡来当柴火的“黑色木头”,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

  他在河里摸索了几天后,发现河里有根巨大的黑色木头。后来他花几千元请吊车把这根十吨重、长20余米的奇怪木头吊上岸,然后租车运回家。有的村民以为他疯了,不过他却把这根木头当宝贝一样对待,为了防止暴晒,还特意用塑料布盖上。

  这根“黑木头”不简单

  近日浏阳市文物局专家任新民上门查看后,发现这根黑木头确实“不简单”。

  任新民介绍,阴沉木又称乌木或炭化木,有“东方神木”之称,是在特定的地下水、土、温度等自然条件下和适应的矿物质中才能形成。古时达官显贵都把乌木家具及工艺品视作传家之宝和辟邪之物,尤为珍爱。

  付志稳告诉记者,这根阴沉木出水的水域位于捞刀河源头与另一条支流的交汇处。这根阴沉木很粗,要4个人手拉手才能抱得住,树高至少20米以上,在树倒之前可能就有七八百甚至上千年树龄。“或许是因为洪水导致岸边塌方,这棵大树因此倒在河床上。泥沙掩埋、水的密封形成缺氧高压的炭化条件,历经数千甚至上万年,才形成了阴沉木。”

  记者 甄荣 实习生 肖黎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