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世界浙商论坛凸显“凝聚·信心·使命”主题

2011年10月26日10:19

  再现浙商敢为人先、筚路蓝缕的艰苦历程

  从春秋战国的范蠡算起,浙商已有接近三千年的历史。浙商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浙江经济最大的比较优势所在。如今的浙商已成为中国第一商帮。浙商既是拾荒者,又是拓荒者。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企抓住机遇,掀起创业热潮,创业者们如同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在论坛上,“中国首个个体工商户”章华妹向人们回忆起了当时做生意的感受。宗庆后在论坛上讲述了改革开放以后党的政策给了他一个创业的平台,有了一个创业的机会,所以42岁才开始创业。沈爱琴在论坛上探索了创业创新的开拓之路。

  浙商们在论坛上相互交流,创业初期的困难和忍耐。马云分析了作为一个在现代,在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90年代以来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做生意所需要的特质。

  如何将老一代的浙商精神传承下去?这也成了论坛上商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沈爱琴之女、万事利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屠红燕和大家分享了她的接班之路。杭州奥普电器董事长方杰和浙江盘石董事长田宁也谈了对浙商精神“传承”看法。

  在外浙商与本土浙商互动对话,交流了“出去”和“回来”的感受。

  哪里有太阳,哪里就有浙商;哪里有浙商,哪里就有市场。如今的浙商已成为中国第一商帮。纷纷走出去的浙商,在全世界各地汲取了营养,开花结果,但他们的根始终在浙江。今天,是浙商回归的大喜日子,他们从世界各地全国各省回到了家乡,浙江人民用龙井清茶,用绍兴黄酒来欢迎亲人回家。

  王珏先生,来自美国,是美国S&L航空机械制造公司董事长。他的家乡在温州永嘉,现任华海外联谊会理事。郭胜华先生,来自侨乡青田,旅居法属圭亚那,积极投身于祖国和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曾获得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华慈善奖”、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的浙江省“爱乡楷模”等多项荣誉称号。李家鼎先生侨居在非洲经商,担任南部非洲浙江商会会长,是南非浙江村的村长。三位浙商代表百余万侨居海外的浙商,共同表达到了对家乡的无限眷恋和报效桑梓的赤子情怀。

  来自五湖四海的海外浙商纷纷回家了,他们有:来自香港、现任浙江省政协常委,香港浙江同乡会联合全会长、香港大唐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德麟先生,他的家乡在宁波;来自台湾、现任台湾正大尼龙工业公司董事长的何纪豪先生,祖籍温州市;来自台湾、现任台湾乐荣集团董事、杭州长乐电线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山开发区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的袁永栋先生,他的家乡是杭州萧山;来自法国、担任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原浙江政协委员,法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温州高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杨明先生,他的家乡是温州瓯海;来自德国、担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温州滨海大酒店董事长的冯定献先生,家乡在乐清;来自意大利,担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浙江省政协委员,意大利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中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刘光华先生,家乡在瑞安;来自巴西,担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巴西华人文华交流协会荣耀主席,浙江省政协委员,巴西尹氏集团董事长的尹霄敏先生,家乡在著名侨乡青田;来自法国,现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浙江省政协委员,法国华商会会长的卓旭光先生,家乡同样在青田;家乡在温州永嘉;来自阿联酋,现任浙江省政协委员,原阿联酋温州商会会长,迪拜中国商品城、迪拜鞋城、迪拜中国轻工城董事长的陈志远先生,家乡在温州鹿城;来自西班牙,现任浙江省政协委员,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西班牙博尔玛集团董事长的刘光新先生,家乡在瑞安。

  来到论坛现场的每一位浙商都是感慨万千,思乡心切的他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表达了他们的思乡之情——用各自的乡音说出了赞美家乡的话:“我爱家乡、我为家乡,我永远是浙江人民的好儿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