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舟八号装逃逸塔可保护航天员 “神十”将载人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10月27日08:02

  神舟八号飞船为改进型载人飞船,具备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功能,发射升空后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交会对接,突破和验证组合体工作模式,并将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虽为载人飞船,因为是“天神”初吻,谨慎起见,所以此次神舟八号不载人。

  现场一位工程师向记者介绍,发射神舟八号的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是在长征二号F火箭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提高了运载能力和入轨精度。与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2F火箭不同,此次即将发射神舟八号的火箭装上了逃逸塔,在火箭发射升空前后,如果出现意外情况,逃逸塔会立即与火箭脱离,并打开降落伞载着航天员逃生。

  该工程师表示,此次发射神舟八号的火箭装载的逃逸塔内部直径有3.3米,这样的宽度可以容纳3名宇航员。“国家培养一个航天员不容易,要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此次搭载逃逸塔也是为之后的载人对接进行试验。“明年发射的神十将搭载航天员进行对接,神九载不载人还要看情况。”

  据介绍,神八、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等飞行产品自8月底陆续进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相继开展了技术总装测试等工作。今后几天,发射场将陆续进行飞船、火箭功能测试和联合测试等工作,进行最终状态检查和确认后,火箭加注推进剂,择机实施发射。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