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一火锅店一斤牛肉1280元 称平均每天卖1份

来源:华商网 作者:周金柱 李元元
2011年10月28日08:42
厨师将“雪花肥牛”拿出来摊在桌上,不同袋子里装的是不同价格的肉 实习记者张喆摄
厨师将“雪花肥牛”拿出来摊在桌上,不同袋子里装的是不同价格的肉 实习记者张喆摄

  本报讯(记者 周金柱实习生 李元元) 1280元,在你印象中能买多少东西?这些钱在高新四路一家火锅店,只够买一斤“顶级雪花肥牛”。“天价牛肉”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强烈关注。而店方称,“因为牛的血统高贵、品质好,所以成本高,卖这个价格不算贵。”

  >>市民爆料:火锅店售“天价牛肉”每斤1280元

  “哪有这么贵的牛肉,一斤就要1000多元?”昨日,市民王女士给本报爆料称,近日她去高新四路一家火锅店就餐时发现,菜谱中竟有1280元/份的“天价牛肉”。“刚开始我还以为是128元呢,没想到少看一个零。”王女士说,“这么贵的牛肉,我可点不起,几乎相当于我半个月工资了。”据了解,每份约1斤左右。

  >>商家自述:给牛喝啤酒听音乐每天伙食费35元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王女士所称的火锅店。在店内记者看到,偌大的餐厅顾客并不多,而在菜谱中,最上面就印着一盘精美的牛肉,下面的菜品名为:顶级雪花肥牛,售价1280元;而在下边的几种菜品介绍中也是各种不同品名的牛肉,每份价格从380元到980元不等。

  据这家店的张经理介绍,这种牛都是优质秦川牛先和美国优良品质牛杂交,再和世界最有名的日本神户牛杂交之后的三元杂交牛,也叫雪花牛。为了保证品质,养殖场不仅在牛舍里安装空调,定时播放轻快的音乐,还每天安排工人为牛进行按摩。“给牛吃的是配方饲料,还给它们喂啤酒和山泉。”每天每头牛的伙食费35元左右,这还不包括防病防疫等其他支出。

  张经理称,目前他们在杨凌示范区已经建成了占地1300亩的养殖场,共养殖了5000多头这样的雪花牛。每天生产出的雪花肉分别送到了全省13家火锅店进行销售。“外边超市根本买不到这样的雪花肉。”张经理说。

  >>现场调查:点“天价牛肉”的顾客很少 商家称单位请客才会点一些

  那么,天价牛肉究竟是物有所值呢,还是商家进行炒作的噱头?“我们店从基地购进的雪花肉,成本每公斤都2400多元,除去包装、制作费用等,其实也赚不了多少钱。”张经理说,他们店平均每天能售出一份1280元的雪花肉。

  然而昨日下午3时许至4时30分,记者在店内看到,就餐的顾客中并无人点“天价牛肉”。“太贵了,吃不起,消费档次没到那儿。”“牛就是一种牲口,其实效果应该都一样的。”正在店内就餐的顾客说。而据曾在该火锅店就过餐的赵先生说,这里的牛肉确实不一般。“牛肉很嫩,在火锅里涮几次捞出来口味就是不错,贵也有贵的道理。”赵先生说。

  那么究竟是谁在消费这些天价牛肉呢?据张经理介绍,平时一些单位请客、聚餐才会点。“有时一天也卖不出一份,有时一些单位或公司请客时一点就是六七份,平均一天能卖一份。”张经理说。

  >>网友争议:究竟是谁在消费?不排除有商业炒作嫌疑

  天价牛肉也引发了网友争议。“是不是有钱烧得慌?”网友“清风”说,“究竟是谁在消费‘天价牛肉’,究竟有多少是普通老百姓?”而在人民网上,一份调查也引发了网友关注:“从30万元的天价哈密瓜到贵如鲍鱼的榨菜和天价牛肉,近日天价食品频频出现,对此你有何看法?”共有87名网友参与了调查。其中78.2%的网友认为天价食品是商业炒作,有通胀嫌疑,建议有关部门及时调查;有6.9%的网友表示,支持食品企业提高品牌价值,研发出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提高食品的技术和文化含量;还有14.9%的网友认为,这是市场行为,买不买看自己的钱包。“天价牛肉离普通市民较远,引发争议也很正常,可以肯定的是,这部分消费群体是部分掌握特殊资源的人,这也留下了滋生腐败的土壤。”昨日,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牛昉说,此外这也不排除商家有炒作嫌疑。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