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次子已逃至尼日尔 打死卡扎菲凶手将受审

2011年10月29日08: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卡扎菲次子赛义夫逃至尼日尔。
卡扎菲次子赛义夫逃至尼日尔。
卡扎菲次子赛义夫逃至尼日尔。
网上曝光的卡扎菲被俘后的照片。

  综合西方媒体10月28日报道,利比亚“过渡委”已经证实,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已经逃到尼日尔。面临外界的强大压力,“过渡委”表示将把打死卡扎菲的凶手送上法庭接受审判。另外,联合国安理会投票一致通过决议,将于本月底取消在利比亚设立的禁飞区。

  ***赛义夫欲活命多方斡旋

  赛义夫是卡扎菲几个儿子中曝光率最高的一位,也被广泛认为是卡扎菲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今年6月,海牙国际刑事法庭以涉嫌反人类罪,签发了对卡扎菲、赛义夫和利比亚原情报部门负责人塞努西三人的国际逮捕令。9月9日,国际刑警组织又对这三人发出“红色通缉令”,在世界范围内展开通缉追捕。

  在卡扎菲被打死后,赛义夫的下落最为引人关注。“过渡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27日称,有确凿消息显示,赛义夫已经活着逃到了尼日尔。英国媒体报道说,赛义夫担心留在尼日尔也未必安全,已经联系马里、南非以及利比亚其他邻国,试探这些国家是否愿意接受他。还有消息称,由于担心自己落在利比亚执政当局手中后,可能像父亲那样无法活命,他也在考虑向国际刑事法庭自首。

  尼日尔总统的一名顾问则表示,已在尼日尔躲藏数日的塞努西已于26日晚在10多名警卫的保护下逃到马里。逃亡中,塞努西的车队还受到来自马里的图阿雷格部族人的引导和保驾。

  ***打死卡扎菲之人将被审判

  虽然利比亚“过渡委”坚称,卡扎菲被俘后是死于其支持者跟执政当局武装的交火中,但是面对外界关于卡扎菲死前被虐的种种传闻,“过渡委”副主席古卡在班加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调查卡扎菲死亡一事中涉及到的任何违反人权的行为,并会把打死卡扎菲的人送上法庭接受公正审判。

  “关于卡扎菲的一些事情,我们(“过渡委”)不会等着别人告诉我们结果,”古卡说,“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调查,并且也发布了处理战俘的道德准则。不幸的是,一些革命人士据传曾违反了有关规定。我确信,那只是单个人的行为,不能代表整个革命队伍或者执政当局武装的情况。”

  ***联合国将取消禁飞区

  2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将于利比亚当地时间10月31日23时59分取消利比亚禁飞区,并终止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这份决议由俄罗斯起草并与英国联合提交。决议说,安理会注意到10月23日利比亚“过渡委”发出的利比亚“解放宣言”,期待利比亚迅速建立一个“包容、有代表性”的过渡政府。决议同时强烈敦促利比亚当局采取一切必要步骤,防止报复、任意拘留和未经司法程序的处决。

  尽管利比亚已经“解放”,但是“过渡委”主席贾利勒26日还是呼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延长对利比亚军事行动至今年年底,称卡扎菲残余势力仍对利比亚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