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晓波:浙商面临三大挑战 需要重新出发

2011年10月29日15: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冯雅)据经济之声报道,10月25日在浙江杭州举办了世界浙商大会,这是全中国的商帮里第一次以世界商帮为名召开的一个会议。本期天下公司“名家专栏”,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为您深度解读“浙商面临三大挑战 需要重新出发”。

  吴晓波:浙江商人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个非常热的名词,其实浙商在中国历史上并不是一个最显赫的商帮,因为在明清两代最重要的商帮是晋商、徽商和粤商,但是到了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进入90年以后,浙商成了最近这些年最重要的一个商帮概念。

  浙江是一个资源小省,只有十万多平方公里,四千六百万人口,但是这里也是全中国民营企业最发达的地区。很多人到浙江很难想象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交易中心是在很偏远的义乌这样一个小县城里面,而全中国最主要的电子商务中心是在杭州地区。全中国最大的饮料公司、服装公司等等都在浙江这个小省里面,所以浙商成为了三十年来比较重要的一个商帮。

  但在世界浙商大会召开的同时,我们又看到最近这段时间也是浙江商人陷入空前困境和危机的一个时间段,比如在过去三个月里温州、台州、嘉兴等地区相继都出现了几十个企业家“跑路”的现象。温州、宁波、绍兴地区的外贸经济最近时间下滑得也非常厉害,民间高利贷也引起了全社会重大的关注。另外,浙商里面近些年一个特别显赫的代表阿里巴巴的马云,最近也因为淘宝的事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所以25号世界浙商大会的召开一方面是非常振奋的场合,但另外一方面,其实我们也看到每个浙商的心里也都有着很沉重的一面,大家对当前的经济环境,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都有很大的焦虑,或者说在世界浙商大会召开的同时,也是浙江商人开始面临挑战和转型的重大时间。

  我们会发觉,当前的,数以几十万计的浙江商人面临三个非常大的挑战。

  第一个是产业结构的调整,浙江是一个资源小省,所以1978年以后他的发展是轻工业、小企业、集体企业、加工业是主要的发展动力。到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后,浙江又成为全中国最重要的外贸省份,所以加工业和外贸成为浙江经济重要的支柱。但是到了2008年以后,随着欧美经济的崩塌,以及中国经济由轻型化向重型化的转移,所以浙江面临的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变得非常大。我们知道东南沿海地区,像浙江、广东、江苏、福建都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但是我们如果相比较,会发觉,江苏因为其内资和外资的投资比例比较均衡,所以江苏地区特别苏西方地区的产业调整是全国走得最快的。广东地区自从汪洋去当了省委书记以后,提出了“腾笼换鸟”,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但由于广东的省委、省政府执行的很坚决,所以广东最近的三年产业调整的力度和步伐也比浙江快。所以跟南北这两个并驾齐驱的省份相比,浙江产业结构调整可能显得相应的比较滞后,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系统性的融合问题。一个省的实体经济要发展,他的金融业一定要发展,浙江不是金融中心,但浙江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从1980年代初,浙江就出现了民间金融业,所以浙江是全中国民间金融或者地下钱庄最发达的一个省份。但是因为这些地下钱庄和民间金融业长期处在一个非法或不合法的状态,长期受到政府的打压和压抑,所以实体经济和金融业如何进行系统化的有效的合法的对接,这是浙江政府一直以来很头痛的事情。最近三个月来,浙江的高利贷非常肆虐和猖狂,也是这种系统性对接还没有完成的一个重大的问题。所以经济未来要发展,实体和金融这两个轮子必需要同样壮大,必须要进行系统性的合作,这是浙江经济面向未来很大的一个挑战。

  第三个是企业家的换代。浙江企业家是整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崛起的一批,最早的这拨,比如说浙江万象集团的鲁冠球,杭州娃哈哈的宗庆后都是1940年代中期的人,跟他这个年龄段,浙江还有一大批的企业家,是中国早期的第一代企业家,这些人到了现在都是到了65岁左右的年龄,所以第一代草创性企业家向第二代的交棒和接班,现在变成了浙商群体的集体性的任务。企业家有时候会称为富二代,富二代又是全中国人民都觉得他们好像只知道开着跑车到处去撞人,去跟娱乐界勾勾搭搭的这样一群人,社会上有一个很大的负面在他们身上。据我看呢,其实浙江有很多非常优秀积极向上的的年轻企业家二代,但是一代和二代怎样才能进行一个良性的有效率的接班,这其实也是浙江企业界所面临到的一个重大的问题。

  浙江商人所面临的问题,其实也是全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几乎都共同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浙江之所以体现的比较尖锐,那是因为浙江一直走得比较靠前,中国改革的先行省份,他们已经面临改革开放发展到现阶段的前沿性问题。他们能否破局,浙江经济能否向前走,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未来的三年到五年内浙江商人有没有机会和能力来回答这些问题。

  浙江商人要迎接这样的挑战,要走出困局,他们靠的是什么呢?我认为浙商要走出去,包括全中国的商帮要走出去,他们靠什么呢?其实他们什么也没有。比如说在浙江地区,浙江没有资源,是个资源小省。浙江也没有土地优势,浙江十万平方公里七山两水一分田,只有10%的土地是可以进行大规模工业开发和运用的。第三浙江也没有很大的市场,浙江不到5000万的人口,是一个人口小省。那浙江有什么呢?我认为浙江有的就是这2000个浙商,也就是人。浙江经济有时又被称为叫做浙江人经济,这个跟犹太人比较像,浙江走遍全世界去创业、去经商,这是浙江的一个精神。所以这次2000人的会中有400个是来自全世界各地,有美洲的、非洲的等商人重新回到了浙江这个地区。当这些几千个、上万个甚至几十万个浙江商人或者浙江商帮重新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会发觉,人聚在了一起以后,信息就聚在了一起;信息聚在一起以后,资本就聚在了一起;资本聚集在一起以后,产业就聚集在一起。所以浙江这次召开这个会议也是希望遍布全球的浙江人能够回到浙江来,能够大家一起重新出发,在浙江省的一个范围内进行改革,然后把浙江人的优势、信息的优势、资本的优势能够输送到全世界去。

  所以我在想,这次召开的世界浙商大会,从浙江商帮来讲,其实是一个重新出发的会,前途非常曲折,可能还会面临更大更大的挑战,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浙江经济怎么进行一个产业结构调整都会面临大问题,但是我相信,只要浙江人在过去三十多年来所形成的创业精神、冒险的精神没有丧失掉,那我想浙江和浙江经济一定能够走出现在的困境,能够有一个更快更好的一个发展阶段。

  作者:冯雅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