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舟八号”具备发射条件 与天宫距20公里感应

2011年10月30日15:59
来源:法制晚报
10月27日,模拟演练宇航员出舱供图/IC
10月27日,模拟演练宇航员出舱 供图/IC


  昨进行全区联合演练已具备发射“神八”条件 将进行火箭加注 院士揭秘

  相距20公里神八天宫彼此感应

  昨日下午,“神舟八号”飞行任务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进行了全区联合演练。结果表明,各系统组织指挥顺畅,技术状态正确,参试设备工作正常,具备发射条件。

  神舟八号飞船将于近日发射。专家表示,发射的具体时间只有在发射前4小时才能确定。“神八”发射前一天,“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掉头,以迎接“神八”。当二者之间距离20公里时,身上装置的近程敏感器就会发生作用,能感知彼此。

  演练

  “神舟八号”具备发射条件

  昨天下午,“神舟八号”飞行任务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进行了全区联合演练。

  这是按发射流程进行的一次综合模拟演练,有效验证各系统工作状态。结果证明,各系统组织指挥顺畅,技术状态正确,参试设备工作正常,具备发射条件。

  昨天14时58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全区联合演练进入倒计时3小时程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参试各系统组织严密,各级指挥员口令准确,技术人员操作熟练,系统之间配合默契,各项程序有条不紊。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各系统在发射状态下的匹配性和关联性,各项结果均满足任务要求。今后几天,“神八”飞行任务还将进行射前全系统质量评审、火箭加注等工作。

  根据计划,“神八”将于11月初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随后与目前在轨稳定运行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交会对接,实施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

  文/特派酒泉记者郭媛丹

  揭秘

  ●升空时间

  发射前4小时确定一旦定了不能推迟

  随着“神八”发射时间临近,发射的具体时刻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和嫦娥二号的发射时间一样,“神八”的发射时间也是“零窗口”。“零窗口”简单而言就是说飞船要准时发射,不能出现推迟的情况。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告诉记者,“神八”发射时间需根据“天宫一号”运行轨迹而定,只有在发射前约4小时才能确定。一旦“神八”发射数据确定,必须在那时准时升空,这就是分秒不差的“零窗口”。

  “神八”的升空,是为了与“天宫一号”实施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朱毅麟告诉记者,要成功实现交会对接任务,“神八”必须精确瞄准“天宫一号”,力争在“天宫一号”运行到距离飞船入轨点最近的时候发射升空,在最经济的方式下到达和“天宫一号”飞行的同一个角度的轨道上。

  而一旦发射时间不准确,会带来许多严重的后果。日前,据中国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如果“神八”偏离发射时间会带来偏差,这些偏差都需要飞船在轨飞行时依靠自身能量修正,代价是要消耗推进剂,成本极高。

  此外,他还透露,按现在变轨调向方案,每两天可以满足一次相位角条件,“神八”在预计时间内将每两天有一个发射窗口。

  ●迎接工作

  神八发射前一天天宫需掉头

  朱毅麟表示,众所周知,这是我国第一次进行交会对接试验。对接最主要的两大问题是速度与姿态的控制。

  “神八”和“天宫一号”要成功对接,首先两者在太空的飞行姿态都要有所改变。在“神八”发射前一天,“天宫一号”在地面测控人员的精确测控下,需要翻转180°,即需要掉头,将对接机构的一头朝向“神八”飞来的方向。

  “神八”飞行的姿态要比“天宫一号”复杂得多。朱毅麟表示,“神八”发射入轨,必须经过两天的轨道测试,数次变轨,才能到达“天宫一号”的飞行轨道。随后,“天宫一号”会逐渐从350公里的近圆轨道自然降到345公里的轨道面,在这个运行轨道上等待“神八”的到来。

  其次是速度。朱毅麟说,大家可能认为“神八”要对接“天宫一号”,必然得加速追上“天宫一号”才能对接,其实不然,就像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样,加速只能导致追尾,酿成车祸,要想安全对接,“神八”必须要进行减速。

  “天宫一号”的速度将一直维持在28440公里每小时,如同运动员在比赛中一样,跑在最后的选手慢慢就与跑在第一名的选手碰上了。“神八”进入轨道正常的运行速度也是每小时28440公里,但是在计划对接后,“神八”就要将速度慢慢调节到27000多公里每小时。

  这样一圈一圈慢慢就与“天宫一号”的距离缩短了。当“神八”与“天宫一号”之间的距离只有20公里时,两者身上装置的许多近程敏感器就会发生作用。随着距离越来越近,敏感器就会感知到对方的存在,传回地面的控制数据就会越来越精确,以便于地面测控人员的测控。

  “神八”在接近“天宫一号”的同时,将四次“刹车”,最后以0.2米每秒的相对速度与“天宫一号”“合体”。

  ●飞行时间

  第二次对接后神八再飞半个月

  朱毅麟告诉记者,“神八”升空进入轨道只需要大约半小时。进入轨道后测试轨道需要约两天的时间,如果一切正常,“神八”可以开始尝试减速,准备对接。减速需要一到两天的时间。

  当两者之间运行到距离1公里以内时,就可以考虑对接了,对接时相对速度不能超过0.2米每秒,横向偏差不能超过18厘米。只有准确对接,“神八”通过很多把锁紧紧绑住“天宫一号”,对接舱门才能打开,宇航员就可以从“神八”迈向“天宫一号”。

  据专家透露,“神八”在与“天宫一号”对接10天之后,将进行分离,随后进行第二次对接,继续飞行半个月后,“神八”飞船将完成使命返回地球,而“天宫一号”将继续在太空翘首以盼“神九”、“神十”以及身居其中的宇航员的到来。

  ●动力装置

  对接后组合体只受天宫“管理”

  “天宫一号”和“神八”对接后,两个飞行器有两个发动机,是否是两个发动机同时作用?

  朱毅麟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发动机是不能同时使用的。两个发动机喷管都在两者的“屁股后面”,且朝着相同的方向转动。但是对接时,“神八”和“天宫一号”是“头对头”,这样相对来说,两者的发动机喷管转动方向就正好相反了。

  要是对接后,两个发动机依然同时使用,那么必然出现一个向左一个向右的结果,“新组合体”就没法动了。

  “对接成功后,‘新组合体’只能使用其中一个的发动机作为动力装置”。朱毅麟说,到时要使用“天宫一号”的发动机。

  因为对接成功后,“神八”飞一段时间就返回地球了,“天宫一号”则要继续在轨道上运行,所以如果“新组合体”使用“神八”的发动机,那“天宫一号”的发动机就得暂时关闭,等到“神八”返回地球后,“天宫一号”的发动机还要重新启动。

  其次,在整个对接过程中,其实“天宫一号”都处于主导地位,不仅与“神八”对接,将来还会与“神九”、“神十”对接。所以“新组合体”将用“天宫一号”的发动机作为动力装置。 文/记者李莎莎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